最新消息

貼地巡弋飛彈 LEVITATE STEALTHFIT 5

2021-10-13

筆者本身是運動產業的工作人員,負責跑步活動的企劃與訓練。規律的跑齡大約 7 年,目前全馬 PB3:37:22、半馬 PB1:30:30。

因為工作的關係,會接觸很多的跑友,從初階入門到馬拉松百傑都有,不同階段的跑者有不同的相法、目標與擔憂。有的因為進步緩慢而憂心,有的因為無法完成課表而沮喪,但筆者常跟跑友們分享,跑步就是一種運動,運動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快樂,所以不論自己在哪一種狀態、挑戰下,都要保持 RUN HAPPY 的精神。


要如何 RUN HAPPY 呢?筆者的建議是找到屬於自己的運動樂趣、設定難易適中的目標、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找一雙能夠幫助自己 RUN HAPPY 的跑鞋。

美國百年跑鞋品牌-BROOKS 就是以 RUN HAPPY 為核心精神。BROOKS 相信世界上沒有一位跑者是相同的,每個人的身形、體能、速度、技術、目標都不同,因此 BROOKS 認為跑鞋的使命,不是修正跑者的動作,而是順應跑者的需要和狀態,幫助發揮最大的潛能,享受最開心的跑步。

鞋款開箱與細節觀察

BROOKS 的產品分成避震緩衝、動能加碼、推進加速三大象限,本次體驗的主角- LEVITATE STEALTHFIT 5 就是屬於動能加碼象限的代表鞋款!


拿到鞋款的第一眼感覺是「哇,好洗鍊簡潔的造型,和我印象中的 BROOKS 不太一樣~XD」。LEVITATE STEALTHFIT 5 的鞋面採用了工程用圓形針織鞋面 + Stealth Fit 結構,就是為了提供跑者服貼包覆、柔韌舒適的感受。一體式的單層針織鞋面/鞋舌結合密集大面積的透氣孔,不只保障跑者對於透氣度的需求,也力求降低鞋面重量負擔 (筆者穿著 US10.5,單腳重量為 312 克,不算特別輕)。

筆者特別喜歡 LEVITATE STEALTHFIT 5 的 logo 設計,半透明 3D 彈力列印材質加上漸層的邊條,不只提升了整雙跑鞋的速度感,鞋帶綁好後也一同強化了中足的穩定性。


再看看中底的部分,擔任中底要角的是 BROOKS 的驕傲 ”DNA AMP 中底科技”,DNA AMP 中底科技是一種擁有高密度的強大 PU 緩衝材質。BROOKS 採用有別其它品牌、鞋款的多重材料配置中底做法,整片中底都採用 DNA AMP,可見對其信任。DNA AMP 中底科技利用一層 TPU 外骨骼把中底包覆,讓 DNA AMP 中底科技在接受到來自腳部的衝擊時,不容易產生變形 (因為四周被擋住、固定了),借此機轉穩定中底,也把回彈的能力回饋給跑者。相信品牌一定下了非常多功夫調校外骨骼的強度,因為如果 TPU 強度過強,無法有效讓中底型變潰縮,分散壓力的話,腳感又會變得太硬,不柔軟。說到這,真的很期待 DNA AMP 中底科技的體驗腳感!

鞋底設計採用指向性箭頭刻紋,粗深且帶有斜角的溝槽刻紋,幫助跑者在推蹬時可以更扎實地掌握路面狀況,並利用抓地力向前推進。

實測體驗

本次鞋測狀況大致如下:
大安森林公園人行道 / 配速:5:20~5:30 / 配速跑 10K (2次)
基隆河柏油河濱路線 / 配速:4:50~5:00 節奏跑 / 10K (1次)
板橋體育場 PU 跑道 / 配速:5:50~6:00 輕鬆跑 / 5K (1次晴天/2次雨天)
劍南路柏油山路 / 配速:6:15 輕鬆跑 / 10K (1次)


筆者過往對於全針織、較少輔助結構的鞋子都有一種舒適,但不穩固的印象,但 LEVITATE STEALTHFIT 5 跑起來完全沒這問題!針織鞋面 + Stealth Fit 結構能緊實穩定的包覆腳部,但仍保有延伸與散熱空間,讓腳部移動時不會有被綁死的感受。鞋舌、鞋口處的 Stealth Fit 結構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帶有強度的服貼性,不論是在日常走路、輕鬆跑、配速跑、節奏跑時,鞋面都能恰到好處的支撐和穩定。


BROOKS 獨家的 DNA AMP 中底科技,屬於「硬中帶軟」的腳感,回饋調性一種厚實的避震感,說不上討喜。但當你把下踩力量放大,速度加上來時,DNA AMP 中底科技的特性就出來了!落地瞬間非常扎實穩定,接著腳掌對中底產生些微的擠壓,中底在沒有太多形變下回饋能量,迅速的產生反作用力 (品牌資料表示能提供近 72% 的能量回饋),再轉換成推蹬助力,加上指向性箭頭刻紋,推蹬離地時,那種利用中底回彈 + 抓地推進的貼地腳感,會讓你想越跑越快,發揮你的最大動能!

評測期正處於午後雷雨旺盛的夏季,特別去跑了有遮蔽的山路 (柏油),以及體驗濕滑路面的狀況。跑山時,LEVITATE STEALTHFIT 5 優秀的鞋面包覆,不會因為上下坡的傾角過大,而無法跟上動作或滑動,仍保有穩定鞋身的作用。中底回饋一樣是硬朗微彈的表現,筆者特別喜歡這樣的腳感,因為夠直接爽快,不拖泥帶水。如果今天是 Q 彈,或是太多潰縮取向的中底,就會因為潰縮而產生的時間差 (中底受到衝擊,經過潰縮,再產生回彈的過程),或是些微的腳步位移。拿 LEVITATE STEALTHFIT 5 來跑坡、跑山,挺不錯的。

體驗總結

綜合以上心得,筆者認為 LEVITATE STEALTHFIT 5 特別適合從事柏油路、人行道的配速跑、節奏跑、長距離練跑。也推薦給想要有一雙兼具避震、保護、穩定鞋款的跑友,進行有兼具速度與里程的練習。

推薦點

  • 針織鞋面 + Stealth Fit 結構兼具透氣度與支撐度,目標提供跑者腳部最大的活動舒適度。
  • DNA AMP 中底科技硬朗速彈的腳感,讓跑者盡情地用力奔跑。
  • 指向性鞋底強大的抓地推進力。

考量點

  • 雨天、下雨過後的 PU 場地抓地力偏弱,需要調整跑法或是避開畫線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