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BROOKS LEVITATE 5 整合、精簡 讓挑跑鞋變輕鬆

2021-10-12

BROOKS 用「黑科技」來形容 GUIDE RAILS® 全方位軌道導引支撐系統,一點也不為過,畢竟它的出現可是讓 BROOKS 整合砍掉了一半跑鞋系列。如今跑鞋領域百家爭鳴,走進店裡一整面琳瑯滿目鞋款,確實會無從選起。所以 BROOKS 用鞋款特性區分,說到底要將鞋名與它的特性連結在一起,除非有長期研究,不然真的很容易搞混,BROOKS 跑鞋包含避震緩衝、動能加碼、推進加速象限,象限中又有針對低足弓跑者(扁平足)推出支撐型跑鞋,等等這樣也搞得我好亂啊!所以GUIDE RAILS® 全方位軌道導引支撐系統,整合了相同象限,但僅差別在於有沒有支撐結構設計的鞋款,通通加上 GUIDE RAILS® 全方位軌道導引支撐系統就搞定。舉今天的主角 BROOKS LEVITATE 5 為例,它就將同為動能加碼象限的 BROOKS BEDLAM 瘋狂系列整合,以後要挑動能派裡的支撐型鞋款,別問 BROOKS BEDLAM 還有沒有出新款,而是要說有最新的 BROOKS LEVITATE GTS 嗎?才稱得上專業。

在 BROOKS 門市如何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鞋?

1. 先依一個人喜愛跟需求,例如喜歡著重回彈力的鞋子,就挑選動能加碼象限
2. 再依照回彈力的等級(動能加碼象限:最回彈/比較回彈/回彈力共3個等級)中挑選,如果喜歡最回彈便選擇 Levitate 5
3. 最後再依你的步態提供支撐型的 Levitate GTS 5 或是平穩型 Levitate 5,再由店員取鞋給你試穿是否試合。

BROOKS 這樣的選鞋順序,目的是想讓鞋款的路感和腳感特色更放大,而不是因為你的步態(天生的足弓構造)限制了其他選項,逐步往個人化這目標前進。

這個 2021 年春季啟動的「超級大整合(SUPER FRANCHISE)」計劃,一下就讓 BROOKS 跑鞋系列精簡一半,而且中底上的斜紋頗具記憶點,走進店裡面對琳琅滿目的鞋牆,也能快速找出哪雙鞋是支撐型跑鞋,讓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更好懂。BROOKS 這般操作相當有商業邏輯,以往我們總覺得鞋款越多越好,能針對不同需求去挑選,但卻沒有想到性質相似的鞋款反而會有些雞肋,超級大整合計劃就像是完美的公司 M&A 併購案例,產品線更一目了然,設計資源也更加提升,不得不佩服 BROOKS 不愧是巴菲特看上的運動品牌,今天就用 BROOKS LEVITATE 5 來證實這件事。

 

(左起:LEVITATE 5、LEVITATE GTS 5、LEVITATE STEALTHFIT 5、LEVITATE STEALTHFIT GTS 5)

進化的動能飄浮 DNA AMP
LEVITATE 5 & LEVITATE GTS 5

DNA AMP 動能回饋科技是 BROOKS 旗下重要中底科技之一,其最大特色在於 PU 發泡外層再穿一件 TPU 包膜,目的不是讓韌性較高的 TPU 保護 PU 不受傷,而是減少落地潰縮的橫向變形,轉而更有效率的垂直回饋動能給雙腳,DNA AMP 發表於 2018 年,當時就是由 BROOKS LEVITATE 搭載亮相,以高達 72% 能量回饋比率幫助跑者前行,也接連獲得外媒《Runner’s World》最 Q 彈能量回饋最強的訓練鞋、《Competitor》編輯最佳首選獎評價,如今系列來到第五代DNA AMP 動能回饋科技也隨之進化,調整密度後重量再減輕 20%,但能量回饋卻不減,讓 LEVITATE 5 重量減到低於 300 公克以內,以它配備的工程網面和填充用料來說,包覆安心中重量又不會負擔。


至於有 LEVITATE 5 當然也要有配備 GTS 支撐版本,LEVITATE GTS 5 不同處是中底內、外腰處安排兩塊高密度結構,光是編輯站著就能感受到雙腳中後段左右兩側被夾住的支撐力,GUIDERAILS® 全方位軌道導引支撐系統最主要目的是避免腳掌過度翻轉,官方用打保齡球來比喻,為了確保丟出去的球不會洗溝,會把球道保險桿升起至少球出去就會得分,GUIDE RAILS® 全方位軌道導引支撐系統就像你的專屬跑步教練,每一步都在穩定你的跑姿,一定程度輔助下減少腳跟及脛骨過度旋轉,避免長期累積造成受傷風險,但又不會矯枉過正限制靈活,GUIDE RAILS® 全方位軌道導引支撐系統設定在於中後側,前掌依舊保有靈活的駕馭性。

LEVITATE 5 鞋款重點
● 全腳掌 DNA AMP 動能回饋科技
● 圓形針織工程用網布鞋面
● 中足 3D 彈力列印科技
● 男款約 295g、女款約 272g
● 前後高低差 8 mm

LEVITATE GTS 5 鞋款重點
● 全腳掌 DNA AMP 動能回饋科技
● GUIDERAILS® 全方位軌道導引支撐系統
● 圓形針織工程用網布鞋面
● 中足 3D 彈力列印科技
● 男款約 315g、女款約 283g
● 前後高低差 8 mm

 

貼合的立體編織 Stealth Fit
LEVITATE STEALTHFIT 5 &
LEVITATE STEALTHFIT GTS 5

其實點進 BROOKS 美國網站,官方推薦挑選 LEVITATE 5 的順序是先分類 Universal Fit 國際楦寬(前段介紹的網眼配置)和 STEALTHFIT 服貼楦款,再選擇是否要 GTS 支撐版本。一款跑鞋能分成四種選項可說相當罕見。至於兩種鞋面有何差別?Universal Fit 國際楦寬的 LEVITATE 5 包覆感受是安心,有著厚實填充與前段輕薄設計,讓人想起初代 BROOKS LEVITATE 的鞋面腳感;STEALTHFIT 服貼楦款則是延續近幾年來 BROOKS LEVITATE 系列的編織演進歷程,沒有太多內襯填充讓鞋面變得如襪子般貼合,尤其一體式鞋舌相比上一代更像襪子,加上 Fit Knit 針織的高拉伸和壓縮,讓 LEVITATE STEALTHFIT 5、LEVITATE STEALTHFIT GTS 5 配合你的律動,靈活曲折和伸展。

就算 LEVITATE 5 分成四個版本,但他們還是有許多共通點,使用 DNA AMP 動能回饋科技,帶來平穩流暢中又有效率的回彈腳感,8 mm 跟尖差推進感明顯;大底指向性箭頭刻紋,在腳下穩紮穩打作用,內外側刻意不對稱網孔,更符合跑步動態需求;鞋面後跟與中段 3D 彈力列印標誌適時固定雙腳,共同完成日常訓練的交付任務。很多時候我們會透過跑步理清腦中思緒,下次穿著 LEVITATE 5 運動時,不妨想想腳下的這雙鞋,將 BROOKS 多樣的跑鞋系列簡化,並以單一鞋款延伸不同版本,這般操作應用在商業也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對應策略。


LEVITATE STEALTHFIT 5 鞋款重點

● 全腳掌 DNA AMP 動能回饋科技
● STEALTHFIT 一體式結構
● Fit Knit 針織面料
● 中足 3D 彈力列印科技
● 男款約 278g、女款約 244g
● 前後高低差 8 mm

LEVITATE STEALTHFIT GTS 5 鞋款重點
● 全腳掌 DNA AMP 動能回饋科技
● GUIDERAILS® 全方位軌道導引支撐系統
● STEALTHFIT 一體式結構
● Fit Knit 針織面料
● 中足 3D 彈力列印科技
● 男款約 292g、女款約 261g
● 前後高低差 8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