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BROOKS有史以來最快的跑鞋-太陽神菁英2代,帶你極速邁向終點!

2020-08-06

  

 

成立於1914年西雅圖的BROOKS,歷久彌新的品牌只專注在跑步這項運動上,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講究長遠經營投資法則的巴菲特與蒙格,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於2006年買下了BROOKS,為這個極富耐力的運動品牌新注入了活血。

近年來各運動品牌紛紛出品碳纖維跑鞋,蔚為跑步長青企業的BROOKS自然沒有落後。2018年Desiree Linden以神秘黑色塗層鞋奪下波士頓優勝之後,後頭才揭開神秘的面紗──BROOKS HYPERION ELITE──在同年波馬奪下男子組總排第三名的Shadrack Biwott也是同一款鞋。2018年波士頓馬拉松這雙神秘的跑鞋吊起大家的胃口,然而,BROOKS早在2017年就開始規劃設計。在2018年3月份的紐約半程馬拉松,就由Dathan Ritzenhein穿著原型鞋跑出第二名成績。

因為喜歡跑步而跑遍台灣各地的馬拉松與超級馬拉松賽事。鄭匡寓現為動一動運動媒體的編輯,現況最佳的成績是3小時30分左右。享受跑步的樂趣,並樂於在自我挑戰中找尋成長的喜悅。這次實際測試太陽神菁英二代,從各方面感受BROOKS的極速跑鞋。

久違了!直到近一年才有幸看見BROOKS HYPERION ELITE(太陽神菁英競賽鞋)及HYPERION TEMPO(訓練鞋)在台上市。由BROOKS Blue Line研發團隊考量菁英跑者的需求研發出競速型跑鞋,在口碑盛讚的HYPERION ELITE一代之後,太陽神菁英跑鞋二代也即將於2020年8月1日上市。沒穿過一代鞋款,直接跨足到第二代,雖然無從比較,卻也讓我用全新的目光看待太陽神菁英二代跑鞋。

跑鞋科技

談到BROOKS的中底率先會想到BioMoGo DNA這款用於許多系列跑鞋的重要元素,但在設計開發HYPERION ELITE 2時一改過去,而使用了注入氮氣的創新科技中底DNA FLASH,更輕量(32%)、更柔軟(18%)、也更具回彈力(67%)。百分比數據描述看起來是很抽象的,跑鞋單腳重約為200公克,卻有著強大的避震與回彈性,跑出的每一步都不會被拖在後頭。

不同於之前輕量化中底的競賽跑鞋只能上兩回馬場的耐用度,根據BROOKS實驗室的對外說法,注入DNA Flash氮氣的科技中底,將其耐用性從80公里提升到350-650公里 (四倍!)。幾乎可以想像DNA FLASH將會被沿用到BROOKS後續其他款鞋內,成為2020年之後的中底標準配備。

如果太陽神菁英一號是BROOKS跨時代產品,那麼二代就是另一個等級的驗收,根據BROOKS提出的比對報告:太陽神菁英二代比一代的緩衝性能、回彈力提高14%,發泡中底有比原款壓縮37%,更為緩震、柔韌度、與回饋跑感。

造就太陽神菁英不可或缺的是碳纖維推進板,近幾年碳纖維板幾乎成為競賽用跑鞋的標準配備。厚度僅有1.5毫米的碳纖維推進板,沿著中軸設計了一個0.5毫米的脊柱,使得腳步推進更為明顯。然而,增加了碳纖維推進板之後,這雙鞋仍然保持著很高的穩定性。稍微擴張的中底讓腳步落地不容易左右偏擺,而能穩定地朝前方直去。

除了氮氣中底與碳纖維推進板,這雙鞋在幾何造型有所調整,刻意加強穩定度。另外,彈力平織鞋面很舒服(75% POLY/25% NYLON),跑起來腳不熱。使用的鞋帶相當軟Q,起初很不習慣這麼軟Q的鞋帶,後來把鞋帶繫好,才發現後跟杯與鞋身的服貼性很好,其鞋楦也相當適合亞洲人寬楦的腳板。此外,講究特殊材質與結構性的鞋帶,也為服貼性大大加分。鞋帶中兩側凸起設計,有助於增加鞋帶綑綁後的穩定性、不易鬆脫。目前是HYPERION ELITE系列獨有的設計。

實著體驗

對一雙納入碳纖維板講究省力的跑鞋,BROOKS HYPERION ELITE 2的碳纖維推進板,放在兩片科技中底之間,根據《運動科學網》提出的一篇《碳纖維板放在哪裡比較好》說明:跑者在穿著高鑲嵌位置的鞋子時,整體的下肢動力鏈傳導較為順暢,地面反作用力跟下肢方向的夾角較小,並且下肢關節需要做的功減少。

實際取得跑鞋的當天傍晚即便前往田徑場試跑兩百公尺間歇,跑在田徑場上的回饋彈力很扎實、迫使轉髖前引的步伐比以往更延展、流暢一些。跑完課表之後我上傳紀錄,並與先前跑的課表相比照,察覺兩個特色:

一、速度均相同的前提下,穿著BROOKS HYPERION ELITE 2時的平均心搏率較低。

二、原本設定的200公尺45秒似乎可以再快到42-43秒左右。BROOKS HYPERION ELITE 2讓我在相同速度的課表訓練下,能跑得更輕鬆一些。

有些天在慢跑、課表訓練的日子都穿著練習,從腳底板、小腿到大腿,很幸運地只留下疲勞沒有留下傷害,讓人對BROOKS HYPERION ELITE 2有更大的信心。為了確保這次的訓練不是曇花一現,分別操作了200公尺、300公尺及400公尺的訓練課表,重複再現性相當精準。

除了田徑場外,被設定是公路競賽用鞋的太陽神菁英二代,自然也不能漏了公路上的考驗。沒有田徑場Q彈的表面,硬扎實的柏油路上,菁英二代依舊能感受到明顯的回饋與彈性,即使是輕微的上下坡也相當穩定。

相比於一代所使用的廣泛橡膠大底鋪面,只有前後重點鋪面的2 mm綠能橡膠大底,不得不讓人擔心會很快磨耗殆盡。實際幾次試跑下來之後,橡膠大底確實相當耐磨。只鋪上前足與後跟部位的橡膠大底,為競速跑鞋省下了許多重量。但一當跑在雨中踩過磁磚或易滑地面,也務必特別小心。

適用路面:田徑場、公路與自行車道。
不適用路面:雨後的磁磚或易滑路面

適用類型:速度訓練與長距離配速跑
不適用類型:慢跑 (其實當然還是可以,只是考慮氮氣中底的磨耗。沒跑間歇太可惜了。)

總評

雖然BROOKS HYPERION ELITE 2 太陽神菁英二代被歸類為競速鞋,但我認為它不該被侷限在只有『比賽』上使用,可以是初階跑者跨向進階跑者的選用鞋。當然,在BROOKS速度家族中有其HYPERION TEMPO的訓練鞋款,但若是把TEMPO與ELITE 2交互穿著訓練,或許可以更熟悉速度鞋款的運用與性能。如果是有意把目標朝向『競速』、『自我挑戰』的跑者,我相信菁英二代不會讓你失望的。

 

原文刊登於【動一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