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運動筆記評測 】訓練、比賽皆可穿的競速鞋 BROOKS HYPERION

2017-12-29

BROOKS HYPERION (圖片來源:紀薇)

 

隨著天氣轉涼,來到了最適合跑步的季節,賽事一場接著一場,也該替自己挑雙戰鞋好好的善待自己雙腳。近期給了自己一個目標,當作年終的期末考,加了一點速度、多跑了一些距離,期許能夠用快樂的心,以及舒適的雙腳,笑著交出滿意的成績單。

 


筆者簡介:
跑步一直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從四年前的初半馬花了 1 小時 59 分,到剛結束的第十二場半馬——2017臺北馬拉松,前進到 1 小時 34 分,忘了花了多少時間從討厭快跑,到喜歡衝出去的暢快,只知道很喜歡從不放棄的自己、喜歡在每一個跨步裡,感受每一次發自內心的快樂。

 

開始強度更高的訓練時,就值得替自己配上更適合的鞋(圖片來源:紀薇)

 

什麼時候會穿上競速鞋?

「競速鞋」顧名思義就是在競賽中所穿的鞋,因為它們重量輕、具靈活性,看起來更是又速又快。Hyperion 屬 BROOKS 的「Speed 推進加速」系列 ,像是 T7 Racer 的進化版,更加的輕量與快速,提升了效率與能量的回饋。

雖然 Hyperion 舒適輕量,但仍有足夠的緩衝得以跑上至全馬的距離,除了比賽之外,也適用於在日常質量訓練的時候穿上。

 

開箱 BROOKS Hyperion

前腳掌的格狀設計,有著為競速跑者設計的「前腳掌推進豆莢構造」耐磨大底,提供更主動感應的避震緩衝與即時反應的動能回饋,後跟的部份,也有耐磨材質。中足轉換區的彈力橡膠,會引導步伐轉換的更加輕盈流暢,並提供推進力。

 

BROOKS Hyperion 大底一覽(圖片來源:紀薇)

 

BioMoGo DNA 中底含有有機的、無毒的添加劑,在特定環境如封閉的垃圾掩埋場中,可以使BioMoGo DNA中底接觸到厭氧微生物時,分解速度比傳統的EVA大底速度快50倍,為地球環保出一份力。(圖片來源:紀薇)

 

桃紅色的中底,採用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會依跑者的體重、速度、步伐、和路況,而有「量身訂製」的避震緩衝功能。 

 

中底是由高粘度的非牛頓力學液體的科技材料製成,可隨時根據跑步時不同條件產生的不同的作用力,而動態改變動能回饋適應跑者(圖片來源:紀薇)

 

競速型鞋款通常強調包覆性,以確保快速衝刺時雙腳不致晃動,影響跑者情緒,所以 Hyperion 的鞋子細長而偏窄,特別是中前掌的地方,雖然鞋面的伸展可讓腳不受限制,但若你也是寬楦的跑者,建議可以穿著比平常大半號的尺寸較為合適與舒適。

Hyperion 有著交叉緹花設計的扁平式鞋帶,富有彈性,不易鬆脫滑落,可穩固的包覆雙腳,而內側鞋墊為不可拆式,能避免鞋墊在鞋子內滑動,保持穩定。

 

和 T7 一樣,Hyperion 是 BROOKS 少數在腳背表現LOGO字樣的鞋款,此外,鞋身外側也有 BROOKS 山徑標誌 logo(圖片來源:紀薇)

 

Hyperion 獲得美國《Women’s Running 》雜誌「跑者最佳靈魂伴侶獎(Sole Mate Award)」,即與跑者的密切契合程度好像與身體融合為一體,就像一個靈魂伴侶。而如此舒適的穿著體驗,歸功於Hyperion 的鞋體採一片包覆式的無接縫流線設計,更減少接合面摩擦腳掌帶來的不適。

鞋面採用的是一般跑鞋少見的平織彈力布料,材質極輕薄,平織型布料加強了它的強度,細緻的紋理穿起來觸感舒適貼合,透氣性也非常好。無縫的感覺也十分柔軟,有助於創造一個舒適的空間,並使步伐更加流暢順快,穿上 Hyperion,就像穿了雙有點厚度的襪子,沒有接縫,沒有摩擦,輕盈透氣的包覆著雙腳。

 

透氣孔洞式彈力平織鞋面,與無接縫式的流線設計,使步伐更加流暢順快(圖片來源:紀薇)

 

為了提高透氣性,鞋面內側與鞋頭皆有排氣通風孔的設計,讓雙腳可以很好的呼吸。

 

 

鞋頭以及鞋面內側透氣孔(圖片來源:紀薇)

 

Hyperion 是雙非常輕量級的競速鞋,除去非必要的部份,減到最基本的要求,提供了最快的速度與耐久性,適合作為鍛練與重要比賽用鞋。

 

Hyperion 為競速鞋款,左右鞋墊上各寫著 BROOKS 與 SPEED (圖片來源:紀薇)

 

後腳的足跟杯稍微硬了些,後跟有著反光材料(圖片來源:紀薇)

 

BROOKS Hyperion 性能實測

【加速性】10 k 漸速跑、400/800 間歇 

穿上 Hyperion 會不知不覺的越跑越快,可充分發揮跑者的速度能力(圖片來源:紀薇)

 

檢視平日最多的練習即是漸速跑,當身子熱開,腳步順暢了,加上回彈後的推力,使得推進時能夠更加靈活,接連帶動身體重心前傾的跑姿。無論是漸速跑還是間歇訓練,腳觸地時間變短,反應也相對加快,提升了每一步的回饋效能,會不知不覺越跑越快,可充分發揮跑者的速度能力。

 

【靈活性】彎道練習 

彎道測試(圖片來源:紀薇)

 

中底的緩衝性能吸收了絕大部分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並掌握來自地面的變化,而鞋子的輕量與無縫線的舒適,在或直或彎的路線都不拖泥帶水,隨時能因應調整。(跑在下過雨後的 PU跑道,防滑效果也不錯,但也因鞋面上的透氣孔洞較為容易濕,不過不至於有負擔感。)

 

【耐磨性】柏油路長距離練習 

柏油路 x 山路 x 長距離(圖片來源:紀薇)

 

比賽鞋相較於日常訓練鞋通常較快耗損,但在經過幾次的長距離(每次大於20k)訓練測試,混雜著山路上下坡、後半段加速,再檢視底部的狀況,僅有鞋底外側少部分的磨損。跑著較慢的步伐時,即使在較堅硬的道路上仍可以感受到良好的保護,而在下坡路段步速增加時,雖然沒有支撐足弓的設計,但中底的動態適應及它的避震緩衝效果已相當足夠。舒適的透氣鞋面,也讓腳在動輒兩小時的過程裡毫不悶熱、輕盈奔走。

 

適合什麼樣的跑友或場合?

快速打包 BROOKS Hyperion 精華>>>

  1. BioMoGoDNA 動態避震中底科技:提供全面性的動態適應性與避震緩衝功能。強大機能性,適應任何體重與路況。
  2. 前腳掌推進豆莢構造:提供更主動感應的避震緩衝性與即時反應的動能回饋。
  3. 中足部位轉換區:中足轉換區步伐轉換輕盈流暢。
  4. 透氣孔洞式彈力平織鞋面:輕量無接縫,如薄襪般服貼,透氣效果優異。

 

Hyperion 是雙快速、高效、輕量化的比賽鞋(圖片來源:紀薇)

 

整體來說,Hyperion 是雙快速、高效、輕量化的比賽鞋,也是一款多功能跑鞋,於比賽及日常質量訓練中都表現良好。適合中足弓跑者穿著,與需要參與一般路跑 / 賽道競速的跑者。輕量也輕便的Hyperion,只要透過穩定紮實的訓練,或許可幫助你在下一次的 5K10k 或任何比賽中,更新自己的PB

 

 

原文刊登於【運動筆記】https://goo.gl/T897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