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運動筆記評測】精湛訓練,動能呈現:BROOKS LAUNCH 4

2017-03-21

賽事密集的秋冬季節,許多熱門賽事在海內外紛紛展開,在一連串日常訓練與賽事競逐,身體固然儲備、提升了許多能量,但多少也累積了一些疲勞,訓練必須持續,精采的賽事又接踵而至,許多跑者有著相同的期待,能擁有一雙跑鞋,在訓練的過程中累積實力、避免受傷,賽事場上又能完美呈現、精湛演出。

值此時節,實際體驗了美國百年跑鞋品牌 BROOKS 旗下的 LAUNCH 系列第四代,恰好呼應了訓練與賽事並重的需求,動能回饋與靈活輕量的特性,更增添了許多跑步的樂趣。

 

BROOKS LAUNCH 4 兼具動能回饋與靈活輕量。(圖片來源:吳俊毅)

 

個人跑步經歷

在深入了解這雙 BROOKS LAUNCH 4 之前,先自我介紹個人的跑步經歷:

  • 跑齡數年,四年前進入全程馬拉松領域,迄今完成 55 場全馬,2 場 54 km 超馬
  • 全馬 PB 03:33:32(2017 第10屆金門馬拉松)
  • 半馬 PB 01:37:36(2016 臺北渣打馬拉松)
  • 2016 花蓮國際洄瀾灣風獅盃超級馬拉松:54 km 超馬組男子組第 5 名
  • 2016 嘉義諸羅山議長盃全國馬拉松:機關乙組全馬第 6 名

 

BROOKS LAUNCH 4 的功能特性

BROOKS 以先進的跑步運動科學為基礎,再加上百年的跑鞋經驗,將鞋款依跑者需求區分為四大象限,分別為:避震緩衝(CUSHION)/動能加碼(ENERGIZE)/輕盈律動(CONNECT)/推進加速(SPEED)4個系列,這回評測的 LAUNCH 系列跑鞋定位屬於「動能加碼」,訴求更多主動式回饋與動能回彈,為每個步伐注入提振的能量。

 

LAUNCH 4 跑鞋定位:動能加碼(ENERGIZE),動能回饋,能量提振。(圖片來源:吳俊毅)

 

※DNA中底:避震緩衝、適應動態

BROOKS 跑鞋的中底材質 BioMoGo,結合獨創的「DNA 智慧避震科技」,是 BROOKS 最津津樂道的跑鞋科技,能依據跑者的體重、速度、步伐和路況,動態調節中底的適應性,提供量身打造的舒適避震緩衝功能。

 

LAUNCH 4 採用「DNA 智慧避震科技」中底,承襲 BROOKS 的優良傳統,提供動態調節的避震緩衝。
(圖片來源:吳俊毅)

 

※大底彎曲溝槽設計:自然律動,流暢轉換

在大底部位的設計上,LAUNCH 4 與上一代相較,有明顯的差別與進化,前腳掌最顯著的變化是更深刻彎曲溝槽以及膨脹型橡膠片,增加了前腳掌的柔韌性,設計中足部位轉換區,後掌足跟處重新設計升級版 U 型溝槽與分段式防震墊,整體大底設計,讓離地時有更好的彈力,更順暢的步伐轉換。

 

大底深刻彎曲溝槽設計,增加前掌離地的動力與順暢性。(圖片來源:吳俊毅)

 

大底前腳掌部位,採用膨脹型橡膠片(Blown Rubber),增加了前腳掌的柔韌性與彈力。(圖片來源:吳俊毅)

 

大底在後掌部位,重新設計升級版 U 型溝槽,增加步態的穩定。(圖片來源:吳俊毅)

 

中足部位轉換區的設計,提供足弓舒適的柔韌支撐,幫助更快的步伐轉換。(圖片來源:吳俊毅)

 

※智能網布鞋面:透氣輕量,舒適貼合

鞋面採用濕度控制的智能網布,透氣網孔,幫助散熱,讓雙腳隨時保持乾爽舒適,在鞋身伸展結構上,採用 3D 彈力列印技術,提供更舒適的貼合感受。

 

 

智能透氣網布,提升穿著舒適感,拒絕悶熱。(圖片來源:吳俊毅)

 

※舒適與精緻美學的細部設計

 

 

LAUNCH 4 將品牌 LOGO 融入鞋身設計中,鞋尖與腳踝足跟杯處均有品牌 LOGO。(圖片來源:吳俊毅)

 

鞋舌上除了標示 LAUNCH 跑鞋第 4 代,同時巧妙地設計了鞋帶穿繩孔,讓鞋帶、鞋舌與腳背更佳貼合舒適,也避免跑步過程中的滑動。(圖片來源:吳俊毅)

 

鞋舌與足跟杯的細緻包覆,增添穿著舒適感。(圖片來源:吳俊毅)

 

實測體驗

穿上 BROOKS LAUNCH 4 的感受,首先是舒適的包覆與紮實的足底路感,接著在暖身活動時即可以感受到中底傳達的回饋,鞋身及大底的靈活性甚佳,並不會因為新鞋而有所隔閡。收到這雙 BROOKS LAUNCH 4 時,剛好面臨訓練與賽事調整最密集的季節,恰好在不同的環境與條件下,測試這雙跑鞋的諸多性能。

 

穿上 BROOKS LAUNCH 4 的第一印象:舒適兼具紮實與靈活性。(圖片來源:吳俊毅)

 

※肌力、協調性訓練

長跑的基礎除了心肺有氧訓練之外,肌力訓練與靈活性訓練,更是提升跑步經濟性、避免受傷的基礎訓練項目,第一次穿上 BROOKS LAUNCH 4 恰好參加運動筆記配速列車的中區團練,在低溫的冬日清晨, LAUNCH 4 的溫柔舒適感,驅走足底的寒意,這次團練內容加入了許多肌力與協調性的訓練項目,「繩梯」訓練中,肢體的靈活協調性馬上見真章,在跳躍、平衡、轉身與步伐轉換間,可以感受到 BROOKS LAUNCH 4 中底的避震科技,提供靈活的彈力回饋, 鞋身、鞋舌與腳踝的舒適包覆,也增加活動間的穩定性。

 

在平日訓練中加入協調性與靈活性訓練,有助於提升跑步效率。(圖片來源:林文平)

 

繩梯訓練,LAUNCH 4 提供靈活的彈力回饋。(圖片來源:林文平)

 

※柏油路面配速跑

大多數的馬拉松賽道均是柏油路面,嘗試在此路面進行 5’40”/K 的配速跑,大學校園中練跑 15 公里,模擬全程馬拉松 4 小時的速度與環境。在均速跑步狀況下,跑鞋的流暢感特別明顯,LAUNCH 4 大底前腳掌部位,落地具有柔韌性,觸地反應快,步伐轉換流暢自然,雖然尚屬新鞋適應期,但是卻不致於有新鞋的生硬感,中底避震效果也順利吸收柏油路面的衝擊,如果說此款 LAUNCH 4 是一款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可以隨時上場的性能跑鞋,應該一點也不為過。

 

 

LAUNCH 4 在大底前腳掌深刻彎曲溝槽設計,並採用膨脹型橡膠片,落地具有柔韌性,觸地反應快,在柏油路面的跑步過程,步伐轉換流暢自然。(圖片來源:吳俊毅)

 

※田徑場速度訓練

在田徑場進行 200 公尺接力競速或者進行間歇訓練,BROOKS LAUNCH 4 中底傳達的路感回饋明顯,並沒有因為避震效能而耗損雙腳落地與抬腿之間的力道,大底加深彎曲溝槽的反應靈敏,抬腿加速順暢,減少觸地時間,充分發揮跑者的速度能力。

 

接力賽的衝刺速度,恰好測試 LAUNCH 4 跑鞋的反應靈敏性。(圖片來源:林文平)

 

 

在田徑場進行間歇訓練,LAUNCH 4 大底加深彎曲溝槽的觸地反應靈敏,使跑者的速度能力得以充分發揮。
(圖片來源:吳俊毅)

 

※石磚路面測試

相較於柏油路面及 PU 跑道的單純,人行道石磚路面則多了幾分風險,除了較為堅硬的路面材質帶給足部較強的衝擊之外,較不平整的磚面,也是經常在市區街頭路跑的跑者必須注意的地方。在石磚路面上, LAUNCH 4 的避震緩衝效能果然充分發揮,所謂的「DNA 智慧避震中底科技」在此得到印證,落地的衝擊有效被中底吸收,在抬腿離地的瞬間,又能得到彈力的回饋,可以放心地把每一個步伐的起落交給腳下的 LAUNCH 4,腳步自然就顯得輕盈暢快。

 

 

在石磚路面,LAUNCH 4 有效吸收衝擊,讓每一個步伐更無所顧忌。(圖片來源:吳俊毅)

 

※草地緩跑訓練

在草地練跑固然相對地較為柔軟舒適,但是也暗藏許多玄機,凹凸不平的小土堆需要跑者身體的靈敏,以及腿部肌肉許多小肌群的配合,在沒有繩梯設備可供訓練時,進行草地練跑,不失為訓練肌肉協調性與靈活性的好方法。

 

 

LAUNCH 4 在草地練跑上的表現值得稱許,深刻彎曲溝槽增進大底抓地力,在踩到石頭時,中底避震性能,適時地提供足夠的保護。 (圖片來源:吳俊毅)

 

※全馬實戰:2017 臺南古都馬拉松,全馬 5 小時配速

經過了 2 週共計約 140 公里的相處,終於到了穿上 LAUNCH 4 上場跑一趟全馬的時候了,這次恰好擔任 2017 臺南古都馬拉松的全馬 5 小時配速列車任務,經過這兩周的親身體驗,對於這雙 BROOKS LAUNCH 4 可說是充滿信心,相信它絕對是足以勝任全馬 5 小時配速任務的戰鞋。

【古都慢跑】

抵達台南的第一天下午,先用跑步認識古蹟,作為隔天全馬的賽前暖身,在幾處古蹟外圍的人行步道輕鬆緩跑,感受古都的文化氣息,紅磚道、石板材的路面,LAUNCH 4 的避震性能無庸置疑,輕鬆緩跑,避免累積疲勞,輕鬆享受古都慢跑的樂趣。

 

         

抵達台南的第一天,用跑步認識古蹟。(圖片來源:吳俊毅)

 

【全馬 5 小時配速】

對於有經驗的馬拉松跑者而言,全馬 5 小時的配速或許屬於慢速,但是對於許多剛開始進入全馬領域的跑者而言,則是一個安全保守的完賽時間,對於不想追求競速的跑者而言,更是一個可以用輕鬆速度完賽,享受賽道過程的風光與補給美食的配速規劃,配速列車的任務就是以全程均速為原則,安全準時地帶領跑者 5 小時完賽。

這場全馬路線除了幾處上下橋路段之外,大致上屬於平坦賽道,沒有上下坡道的顧慮,唯一的顧慮可能就是南臺灣的豔陽,果然過了半程之後,太陽逐漸露臉、氣溫升高,所幸 LAUNCH 4 的智能透氣網布鞋面發揮散熱、排汗、降溫的功能,頭頂豔陽、腳踏高溫柏油路面,雙腳依然可以保持舒適狀態。

 

LAUNCH 4 的智能透氣網布鞋面發揮散熱、排汗、降溫的功能,豔陽高溫下,雙腳依然保持舒適狀態。(圖片來源:吳俊毅,攝影協力:林淦鈿)

 

5 小時的時間固然可以用較慢的均速 7 分速進行,但是也意味著雙腳必須承受長達 5 小時的反覆落地衝擊,這也是我選擇 LAUNCH 4 陪我完成任務的原因,LAUNCH 4 的「豐沛回彈力」及「輕量靈活性」,在這趟 42K 的里程中,可以兼顧追求速度平穩與避震衝擊,不用擔心避震保護犧牲速度的流暢,也毋庸顧慮長距離衝擊下造成腿部的疲勞與傷害,即使到了最後終點前,太陽熾熱,依然可以輕快奔抵終點。

 

經歷 5 小時 42 公里的考驗,LAUNCH 4 陪我輕快奔向終點。(圖片來源:吳俊毅,攝影協力:林淦鈿)

 

※總結

經過不同路徑場地、不同距離速度的實測體驗,BROOKS LAUNCH 4 雖然不是競技型馬拉松鞋,但是在速度的追求上並不遜色,鞋面設計的服貼與輕量舒適、大底的輕快反應能力,都確保這雙跑鞋在速度奔馳上的能力,中底的避震效果又足以緩和長距離的反覆衝擊,適合實力落在全馬四小時左右的跑者,用於日常訓練累積能量,於賽道上競逐追求突破,都是值得推薦的選擇。

 

LAUNCH 4 動能回饋,在速度表現上毫不遜色。(圖片來源:吳俊毅)

 

LAUNCH 4 以「豐沛回彈力」及「輕量靈活性」為主要特色。(圖片來源:吳俊毅)

 

原文刊登於【運動筆記】https://goo.gl/1LxgQ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