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運動筆記評測】一成不變的日常 用跑步逃脫釋放 BROOKS GHOST 10

2017-10-16

BROOKS GHOST 10(圖片來源:osaru)

 

 逃脫不是逃避,而是為了多點緩衝 

現代科技為人類帶來有史以來最便利的生活,卻也帶來缺乏緩衝的緊張步調。各種壓力不斷衝擊而來,成為一道道禁錮我們身心的枷鎖。「逃脫」,成為現代人心中最深沉的渴望。

 

和 GHOST 10 一起 Run Happy(圖片來源:osaru)

 

擁有百年歷史的 BROOKS,是美國知名的專業運動品牌。本於「Run Happy」的品牌精神,2017 年春夏季 BROOKS 以「逃脫」為概念發想,期勉跑者能夠從一成不變的日常壓力中「逃脫」,隨時給自己一個 Reset;延續至秋冬季,更是增添了許多趣味的元素,讓跑步更快樂。

 

 避震緩衝經典鞋款 BROOKS GHOST 

BROOKS 獨創的「RUN SIGNATURE」步態分析系統,依據跑者跑步慣性,將旗下的跑鞋區分為 4 大象限:CUSHION 避震緩衝、ENERGIZE 動能加碼、CONNECT 輕盈流暢,和 SPEED 推進加速,提供跑者不同的跑步體驗。以這次跑鞋測試的 BROOKS GHOST 10 來說,就是屬於「CUSHION 避震緩衝」的象限。

 

BROOKS 開發 RUN SIGNATURE 足測軟體,依據每位跑者的跑步步態分析得出最符合的鞋款(圖片來源:BROOKS)

 

  

「CUSHION 避震緩衝」系列的 Ghost 10(圖片來源:osaru)

 

身為 BROOKS 避震緩衝經典鞋款的「GHOST」,一直是許多中階跑者訓練跑鞋的首選。而全新一代的 GHOST 10, 在新改版的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與分段式防震墊的性能提升之下,究竟會有哪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呢?

 

動態穩定,感受絕對流暢的跑感(圖片來源:osaru)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

BROOKS GHOST 系列的靈魂核心,絕對就是採用了 BROOKS 獨家專利的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的中底,提供跑者全面性的動態避震緩衝功能。

 

優異的動態避震緩衝,源自於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圖片來源:osaru)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材質具有絕佳的動態適應性(圖片來源:osaru)

 

BROOKS 專利的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能配合每位跑者的體重、速度、步伐以及路面狀況,即時依據每一步路面回饋的不同作用力,動態適應跑者的每一步,提供彈力回饋,達成即時適當的避震緩衝。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應能依據路面狀況提供適當的避震緩衝(圖片來源:osaru)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讓 GHOST 10 「逃脫」傳統一成不變的中底設計,實現完美的避震、緩衝與回饋。

 

分段式防震墊 步伐更流暢

BROOKS GHOST 10 的分段式防震墊,可說是為極致流暢的步伐轉換而生。

 

步伐流暢的關鍵──分段式防震墊(圖片來源:osaru)

 

分段式防震墊能提供跑者在步伐落地到推蹬離地間,腳跟到腳尖平順流暢的動能轉換。配合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優異的動能回饋能力,使 GHOST 10 大大地提升跑步效能,擺脫以往無謂的動能損耗。

 

Omega 彈性溝槽 大底耐用更靈活

與分段式防震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 Omega 彈性溝槽,兩者結合,更能提高前腳掌大底彎折的靈活度。

 

Omega 彈性溝槽,增加大底彎折的靈活度(圖片來源:osaru)

 

乍看之下, GHOST 10 的大底頗為厚實,實際穿上試跑之後,Omega 彈性溝槽大底卻能配合筆者跑步時腳掌的彎曲,讓步伐更穩定、輕盈,其 Omega 彈性溝槽大底的靈活彎折度令人驚喜。另外,大底採用的前腳掌膨脹型橡膠材質,重量輕盈,材質耐磨,讓 GHOST 10 大底兼顧輕量與耐用。

 

工程透氣網布鞋面 乾爽透氣

炎炎夏日,跑步時不只全身汗濕,就連鞋內也是悶熱難耐,對於足部的衛生保健更是一大隱憂。

GHOST 10 採用工程透氣網布的科技面料作鞋面包覆,策略性的網孔結構,延伸拉長網眼,使鞋身擁有更加優良的透氣與排濕能力。另外,一體成形無車縫的 3D 彈力鞋面,給予雙腳穩定的包覆。

 

透氣舒適的工程透氣網布鞋面(圖片來源:osaru)

 

3D 彈性伸縮鞋面,增加包覆性與強度(圖片來源:osaru)

 

另外,一般在鞋舌中央只有 1 個鞋帶固定環,GHOST 10 改以在鞋舌上方 Logo 兩側設計 2 個鞋帶固定環,更能穩定鞋舌,避免跑步時滑動位移。

 

雙鞋帶固定環的設計(圖片來源:osaru)

 

 一鞋二役不違和 下班直接跑步去 

身為通勤族,有時一早就得小跑步趕搭公車。因此筆者習慣在出門時先穿健走鞋,等到了公司後再換穿上班的鞋子。BROOKS GHOST 10 低調沈穩的外觀設計,即使在辦公室穿著也亳無違和感。

 

小跑步趕搭通勤公車也不怕(圖片來源:osaru)

 

沈穩的設計,辦公室穿著也無違和感(圖片來源:osaru)

 

以往下班之後得先回家換跑鞋才能去跑步,現在上班穿 GHOST 10 只要帶著衣服,下班馬上就能直接去練跑,心情轉換零時差!

 

下班直接逃脫,快樂跑步去(圖片來源:osaru)

 

試跑實測 1:PU 跑道 10km

PU 跑道是筆者穿著 GHOST 10 的第 1 次試跑。要如何形容 GHOST 10 踩在跑道上的感覺呢?個人覺得很像赤足踩在瑜珈墊上的 Q 彈感。

 

猶如赤足踩在瑜珈墊的 Q 彈感覺(圖片來源:osaru)

 

即使在柔軟的 PU 跑道上,加速也不拖泥帶水(圖片來源:osaru)

 

著重於避震緩衝的 GHOST 10,在 PU 跑道上的表現較為柔軟。原本以為會影響加速性,但因為 GHOST 10 前足採用抓地力佳的前腳掌膨脹型橡膠搭配 Omega  彈性溝槽,不致於因為兼顧避震緩衝表現,而影響跑鞋加速能力。

 

流暢的步伐運行與跑感(圖片來源:osaru)

 

分段式防震墊的設計能提升步伐間流暢的動能轉換,輕鬆省力並增加跑步效率。

 

PU 跑道 10KM(圖片來源:osaru)

 

試跑實測 2:一般道路 12km

於一般道路測試時,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發揮優異的動態避震緩衝能力,吸收來自路面的作用力,並將動能回饋,轉換成前進的助力。

 

行雲流水般的流暢步伐,減少動能無謂的消耗(圖片來源:osaru)

 

GHOST 10 流暢的動能轉換,能避免無謂的消耗。這對於採用中足跑法(Mid-Foot Strike)的跑者而言,能更有效率的展現行雲流水般的步伐運行。

 

路跑實測(圖片來源:osaru)

 

試跑實測 3:山區產業道路 11km

酷暑炎熱,即便是傍晚練跑,氣溫往往還是將近 30 度。因此每到夏天,筆者比較喜歡於清晨跑步,或是逃脫市區街道,上山練跑。

 

流線設計的工程透氣網布鞋面,長時間跑步也能兼顧舒適與回彈力(圖片來源:osaru)

 

Omega 彈性溝槽增加上坡時的抓地力,穩定加速不打滑(圖片來源:osaru)

 

正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上坡路段雖然辛苦,但慢慢跑還是能夠一步步上山。反倒是下坡時因為慣性作用,跑者步伐會不知不覺加大、加快。此時,再加上落地時自身重量與重力對雙腳的反作用力衝擊,跑鞋的動態避震緩衝能力就十分重要。

 

BioMoGo DNA 科技避震中底,提供下坡時的穩定與緩衝(圖片來源:osaru)

 

GHOST 10 不愧是許多跑者心中避震緩衝跑鞋的首選,在下坡時,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中底充分發揮了優異的動態避震緩衝能力。Q 彈的科技中底搭配分段式防震墊,對穩定下坡時的步伐十分有幫助。

 

依照路面狀況,提供適當的避震緩衝(圖片來源:osaru)

 

即使在部份路面不佳的產業道路,GHOST 10 也能依照路面不同的作用力進行動態避震緩衝與動力回饋,感受到 BROOKS 獨家專利的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科技絕佳的動態適應性。

 

山區產業道路實測(圖片來源:osaru)

 

 GHOST 10 適合什麼跑者一起逃脫? 

綜合這次鞋測試跑的感想,GHOST 10 的表現確實讓第一次穿 BROOKS 跑鞋的筆者感到驚豔不已。與筆者歷年來穿過的訓練鞋相比,GHOST 10 優異的避震緩衝能力,最令人印象深刻。

 

令人驚豔的避震緩衝能力(圖片來源:osaru)

 

雖然近 300 克的鞋重對訓練鞋來說不輕也不重,GHOST 10採用「前腳掌膨脹型橡膠材質」、「分段式防震墊」、「工程透氣網布」等多項科技設計,除了是對跑鞋功能性的追求,更是為了「逃脫」訓練鞋必定重的魔咒。光是這點 GHOST 10 的確不負期待。

 

GHOST 10 改變你對訓練鞋的印象(圖片來源:osaru)

 

筆者建議 BROOKS GHOST 10 適合以下跑者及訓練使用:

  • 偏好緩衝避震鞋款的跑者
  • 剛開始半馬 / 全馬訓練的跑者
  • 全馬跑者日常的中 / 長距離訓練
  • 進行山路訓練的跑者
  • Run Happy 愛健康,享受無痛輕鬆慢跑 ← 大推!

 

從長距離訓練到輕鬆慢跑,GHOST 10 都是最佳選擇(圖片來源:osaru)

 

你,準備好和 BROOKS GHOST 10 盡情 Run Happy了嗎?

 

備註:GHOST 10 有出 2E 寬楦版本,適合東方人寬楦腳型,不妨到店試穿看看,實際體驗一番。

 

原文刊登於【運動筆記】https://goo.gl/C7B5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