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勘履評測】高效動能與穩定支撐 BROOKS Ravenna 8 跑鞋體驗

2017-08-23

寫在測試前…

榮獲2017 年 RUNNER’S WORLD 春季最佳購買獎的Ravenna 8,在得獎分析提到這雙鞋能夠在長距離跑步跟速度之間取得平衡,而且中底又更柔軟,可以使你跑起來更加舒適,另外也增加空間讓腳趾部分多了些靈活度,這些都是我想測試的要項。

性能分析

Ravenna 8 是 BROOKS「動能加碼」象限的支撐型跑鞋,首先外觀來看:可以說是中規中矩,配色以黑色為主,Logo 用亮面金屬綠色來呈現,鞋帶邊用螢光綠作滾邊,腳踝及側邊用一些綠色來點綴,並用來凸顯側邊的 BROOKS Ravenna 8,鞋底則是以黑、綠色跟芥末綠來搭配,整體配色屬於低調且俐落。重量落在 297.63 (男生 9 號標準重量) 左右,以一雙支撐型的鞋款來說,這個重量算是還不錯的。

鞋面

鞋面採用濕度控制智能網布,也有散熱網孔,所以在跑的時候,鞋內能夠維持一定通風性不至於太過悶熱;並使用合成皮革覆蓋面料來增加耐用性;另外使用了調整式鞍馬底襯結構,可以穩定中足到腳踝位置;側邊則採用特別鞋墊去處理。

中底與大底

中底採用 BROOKS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緩衝科技,可提供避震緩衝比一般中底材質要高 30%,動能回饋的反應提高 2 倍,並能根據跑者的體重、速度、步伐和路況動態調節中底的適應,為跑者量身打造避震緩衝功能。這點在一般道路上跑的時候會特別有感,不管是落地或是推蹬的反應,都可以很鮮明感受到避震時的穩定;另外在足弓上置入 Diagonal Rollbar (DRB) 輕量型足弓穩定片,讓低足弓或是一般足弓跑者的足弓有足夠穩定度跟支撐點進行施力,也可以改善走路或跑步會過度內翻不穩的情況。在落地跟推蹬的過程中加快步伐轉換;中底運用 Omega 彈性溝槽設計,加強前腳掌曲折靈活度,並增強避震效果,讓你在落地時能夠完善分散壓力;。BROOKS 鞋子耐用度評價向來是不錯的,主要是全底採用 HPR 防滑高功能橡膠,過去穿著有搭載相同材質的 BROOKS 跑鞋的抗磨損表現都不錯,另外全腳掌採避震型豆莢構造,且在前腳掌採用柔軟的膨脹型橡膠,可以在著地時衝擊充分被吸收。

路面實際測試

PU 跑道:

跑道有一定 Q 度,穿上這雙感受到的是十足穩定,每一步落地都很穩,也不會扭曲歪斜,就是很扎實著地,起步時在推蹬過程感受到的是扎實,,建議可以直接去一般路面跑,因為這雙鞋穩定度跟避震都很夠,在 PU 跑道上會比較凸顯不出來,而且也會吸收掉一些反饋力道。

柏油路面:

柏油路面意思就是路感會完全沒有緩衝,反應會很直接,對於一雙避震跟支撐力都很夠的跑鞋來說,在這種路面跑步,可以完全發揮它的功能性,不管是用何種方式著地,或是用何種方式起步,所呈現出來的感受還是扎實跟穩定,而且沒有在 PU 跑道所感受到那種有點吃掉反饋力道的感覺,在轉彎的時候,由於有足弓穩定片的關係,讓你跑的時候不用擔心腳會不穩定,使你跑起來很安心。

人行道:

人行道其實比較特別,因為路面有可能是不平整,所以一雙鞋的穩定度、避震性以及支撐力就可以比較凸顯,在跑人行道時,就算跑在不平整的路面,由於支撐力跟穩定度夠,所以不會讓雙腳產生過度內翻,因此在人行道上跑也是遊刃有餘。

BROOKS Ravenna 8 評測總結

這次的 Ravenna 8 從結論而言我最喜歡的部分會是它的結構與版型,先從結構談起,全新可調式鞋背並向後延伸圍繞到腳跟,因此整個腳踝、腳跟舒適性提高不少,跑步時不會覺得單薄沒有支撐力;接著 BROOKS 鞋款的版型部分則有特別針對亞洲人寬腳型,開發了 4E 寬楦及低足弓專用鞋款,這次的 BROOKS Ravenna 8 就屬於低足弓可以嘗試的鞋款,BROOKS 的用心讓我總是期待 BROOKS 接下來的新科技或是新產品,不過這邊也要懷念一下以前穿過的 Pure 系列,要是有機會希望品牌可以再度推出。

值得推薦

  1. 採用 Diagonal Rollbar (DRB) 輕量化足弓穩定片,在跑任何路面時,都能夠穩定足弓,讓你不會過度內翻。
  2. 分段式防震墊與中足部分轉換區,讓你在落地跟推蹬的過程中加快轉換速度。
  3. 中底運用 Omega 彈性溝槽設計,加強了前腳掌曲折靈活度,並增強避震效果,讓你在落地時能夠完善的分散壓力。

必須注意

  1. 鞋面用濕度智能網布,不過若是在炎熱的天氣跑步,身體還是會覺得悶熱,建議在夜晚或是清晨跑會比較涼爽。

原文刊登於【KENLU】https://goo.gl/NPmL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