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評測】經典再現 流暢輕盈的跑鞋 DNA——BROOKS GHOST 11

2018-11-05

筆者簡介:osaru,不是在廚房練烘焙,就是在路上練跑的 40 歲代的中年大叔。

  • 2017 開廣飛跑盃超級馬拉松 50公里 成績 4:37:48 (M40/分組1)                                                   
  • 2018 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 3:45:02

BROOKS GHOST 11(圖片來源:osaru)

 

“ 真正的發現之旅在於擁有新視野。”——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BROOKS GHOST 11 以新的視野再現經典的美好(圖片來源:osaru)

生活歷練的累積,讓每一次重讀經典都有不同的心得與發現。閱讀如是,跑步亦然。隨著經驗的成長,在逐漸瞭解自己的跑步慣性之後,對於曾經穿過,或是已歷經數代的經典鞋款,新的視野與觀念,也有助於我們對經典跑鞋有新的發現與體會。

 

 BROOKS GHOST 歷久彌新的經典系列 

知名百年跑鞋品牌 BROOKS,以其獨創的「RUN SIGNATURE」步態分析系統,依據不同的跑步慣性,將旗下跑鞋區分為 :CUSHION 避震緩衝ENERGIZE 動能加碼CONNECT 輕盈流暢,和 SPEED 推進加速等四大象限,賦予跑鞋不同的核心特質。

 

GHOST 11,屬 BROOKS 旗下避震緩衝跑鞋的代表鞋款(圖片來源:osaru)

今天要介紹的 BROOKS GHOST 11,就是「CUSHION 避震緩衝」象限的經典跑鞋系列。

 

「 CUSHION 避震緩衝 」為 BROOKS GHOST 11 的核心 DNA(圖片來源:osaru)

猶記得去年發表過 GHOST 10 的跑鞋評測。而正式邁入第 11 代的 BROOKS GHOST 11,不僅承繼了歷代 GHOST 系統優異的跑鞋因子,更不斷融入創新的科技與概念,賦予 GHOST 系列獨樹一幟的特質,也讓 BROOKS GHOST 成為跑者間口耳相傳的經典系列!

GHOST 10 與 GHOST 11 的經典傳承(圖片來源:osaru)

 

 DNA LOFT 讓 BioMoGo DNA 更完美 

GHOST 一直以來皆採用「 BioMoGo DNA 」當家的中底材質。以個人穿著 GHOST 10 的經驗為例,BioMoGo DNA 確實能提供柔軟避震與回彈性。特別是在動態避震上,能依跑者的體重、步伐速度及路面狀況,給予個別、適當的避震緩衝。

 

BROOKS 最新開發的 DNA LOFT(圖片來源:osaru)

 

由 BioMoGo DNA 與 DNA LOFT 組成 GHOST 11 的中底結構(圖片來源:osaru)

而 GHOST 11 同樣也搭載 BioMoGo DNA 中底科技。但 GHOST 11 更在原有的避震緩衝基礎上,結合更輕量、更 Q 彈柔軟的「 DNA LOFT 」中底科技,並將它配置於中足至後跟部分。

BROOKS GHOST 11 具有更好的動態適應性(圖片來源:osaru)

鞋跟外側可以看到以多邊形立體微凹洞結構設計的 DNA LOFT,概念是藉由雙腳觸地時的動力,產生比平面外側更大的彈性與緩震效果;衝擊力減少了,讓推進更加流暢,有助於維持腳步的穩定。讓跑者不只感受到 BioMoGO DNA 帶來的動態適應性,更能體驗  DNA LOFT 所帶來的流暢、輕盈跑感。

BROOKS GHOST 11 實現流暢的跑感(圖片來源:osaru)

經實測發現,由 DNA LOFT 及 BioMoGo DNA 所構成的中底結構,能提供對中、長距離練跑時穩定的腳步效率。優異的回彈力及恰到好處的避震緩衝,讓步伐「著地-推蹬-離地」的動作更加流暢。

恰到好處的避震有助於維持步伐效率(圖片來源:osaru)

與前一代 GHOST 10 單一的 BioMoGo DNA 設計相比之下,個人覺得透過結合 DNA LOFT 的設計,GHOST 11 改善了前一代徧軟的跑感。也讓回彈性更為提升,使得施力比較不會被抵消。從這幾次實測的步頻,即可發現 GHOST 11 在「回彈」與「緩衝」的完美配比。

GHOST 11 改善了 GHOST 10 單一中底材質偏軟的回彈力(圖片來源:osaru)

 

 彎折性更好的 Omega 彈性溝槽 

GHOST 11 大底前掌的「 Omega 彈性溝槽 」設計,能強化前腳掌彎折的靈活性。

 

彎折性更好的 Omega 彈性溝槽(圖片來源:osaru)

雖然也是延續前一代的設計,但個人覺得這次 GHOST 11 的 Omega 彈性溝槽,切割紋路較之前深,能提供更好的彎折性及抓地力。特別是在上坡或是加速時,讓前腳掌能感受到比前一代更好的靈活度。

 

 更洗練的鞋面設計 

GHOST 11 的鞋面採用「 工程網眼鞋面 」,具有輕量、貼合包覆、透氣,以及快速排濕的特性。雖然實測期間已經進入秋天,不若夏季每次練跑結束時鞋子都已汗濕的情形,依然能感覺較前代更為透氣及排濕的效果。

 

GHOST 11 洗練的鞋面設計,具基本的鞋面防潑功能(圖片來源:osaru)

更多內容詳原文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