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運筆評測】BROOKS TRANSCEND 5 奔馳零分心 避震與支撐的完美平衡

2018-04-27

要跑得長遠 先挑雙適合自己的跑鞋!

跑鞋百百款,各家廠牌都有強大且獨特的跑鞋科技,但對普羅大眾的跑者來說,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評斷標準應該要著重在哪呢?筆者認為,「個人跑步時的身體真實感受」會是重要關鍵,許多人常常因熱切迷上而瘋狂跑了一陣子後,才察覺足部、膝蓋、肌肉或腿部不舒適嗎?若是如此,便更需要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在因應跑步時,對於鞋款的需求是什麼?

 

你觀察過自己的跑步型態嗎?不同跑步型態所適合的鞋款不盡相同,挑選跑鞋前,可以先拿出自己舊跑鞋觀察它磨損狀況,可能對選擇適合個人跑步型態跑鞋時有所幫助(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筆者簡介
跑齡約 5 年,用跑步渡過人生最難熬的一千多個日子,並認識許多工作以外能夠單純相處的跑友,懷念曾經建立過的小小跑團,生平跑過兩次全馬,分別貢獻給 2014  2016 年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很羞怯的個人佳成績是 6 小時 19 分,喜歡傍晚的河濱公園,讓我想起許多和已經成為小天使的狗家人一起奔跑的無憂時光,我,會一直很慢的跑下去。

 

透過足弓與跑鞋磨損狀況 尋找適合個人足態正確鞋款

觀察自己舊跑鞋的磨損狀況會是檢視個人跑步型態的好方法,除此之外,檢視自己足弓的高低也是一個非常適合判斷自己跑鞋的方式,建議大家觀察一下自己的足弓,或可大略對應出自己的跑步型態:

 

一般足弓(正常內旋)磨損狀況均勻且分佈於前腳掌與後腳跟內外側,正常足弓的跑者,建議大底選擇穩定性佳且緩衝性強,以符合足部動作姿態,通常半曲線形鞋底能較順應腳形。

低足弓(過度內旋):足部內側與地面接觸時呈一直線無空隙,通常鞋底磨損狀況著重於腳跟外側及腳掌大拇指內側,建議在鞋款挑選上能選擇內側足弓處較硬材質的鞋款,以避免足部落地時因過度內旋而感到不適。

高足弓(內旋不足)磨損狀況著重於腳掌與腳跟外側,高足弓型跑者腳部容易有明顯外翻現象,著地時容易對關節與肌肉造成壓力,建議選擇曲線形鞋底鞋款,且在足弓處加強支撐,以增加跑步時的穩定性。

 

 依據足弓,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鞋款(圖片來源:BROOKS)

 

內旋不足 適合避震性佳鞋款

足部屬於「過度內旋」的跑者需要選擇穩定性佳的鞋款,因為過度內旋會造成足部內側承受較多的重量,搭載足弓支撐科技的鞋款能平衡過度內旋所造成的足部壓力;「內旋不足」的跑者,受力多半在腳掌外側、小腿、下肢外側或是膝蓋受力較大,長期累積容易造成膝蓋受傷,則會建議著用避震性佳的鞋款。

 

內旋不足的跑者,小腿、下肢外側或是膝蓋受力較大,長期累積壓力就容易造成膝蓋受傷,一雙避震性佳的跑鞋,能協助你避免受傷,跑得舒適不分心(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BROOKS 超越系列第五代 TRANSCEND 5 擁有最高級的支撐系統,提供一個舒適跑步的穩定平台,降低關節衝擊力,享受最順暢的跑步體驗(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若你也同筆者一樣,是屬於「內旋不足」型態的跑者,那這雙 BROOKS TRANSCEND 5 超越系列第五代就相當適合你!筆者過去曾經穿著支撐與避震性不足,鞋底偏薄的鞋款參加半馬賽事,雖能明顯感受到抓地感,但「內旋不足」使受力容易集中在雙腳掌外側,一開始會發覺腳掌偏外側的地方酸酸的,隨著公里數的增加,膝蓋和腳掌外側便容易感覺吃不消,尤其是著地時對關節和肌肉造成的負擔,讓足部及膝蓋的不適漸漸浮現。

甚至在一次全馬賽事完跑後一週,嚴重的膝蓋不適讓我整整休養了近 2 個月才漸漸恢復練跑,有了那次的經驗後,讓我漸漸瞭解到選擇避震鞋款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不管因跑步受到任何一種傷都很令人沮喪,所以更要注意各種跑步時的身體反應。

 

BROOKS TRANSCEND 5 能提供內旋不足、肌力略弱的跑者,它能讓你避免因跑步對膝蓋造成的壓力與不適,提供全方位的足部支撐,降低腳跟和脛骨的旋轉,減少因為多餘移動而造成的膝蓋傷害(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除了「內旋不足」的跑步型態外,筆者也瞭解自己的肌力不是很充足,加上跑步時膝蓋須承受個人體重 2~3 倍的壓力,因此,筆者除了跑步運動,也不忘利用重訓來增加肌耐力,至於選擇一款可提供高度支撐力的跑鞋,對於擁有類似足部型態的跑者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TRANSCEND 5 超越系列第五代超級柔軟的腳感,來自於 BROOKS Super DNA 科技避震中底(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BROOKS Super DNA 科技避震中底與軌道導引系統 柔軟與避震支撐共存

筆者平時跑步的地點多以水泥混搭柏油地形的陽光運動公園為主,這裡有陽光橋、碧潭橋和秀朗橋的高底起伏且偏硬地形。但在筆者體驗這款 BROOKS TRANSCEND 5 時,剛好遇到連日寒流及大雨,只好先在跑步機上進行試跑。

使用跑步機跑步的步幅較小,也不會有戶外跑的地板摩擦力與風阻,且會傾向以全腳掌著地,穿上 TRANSCEND 5 在跑步機上試跑時,較無法深刻感受到在堅硬地面上的避震與穩定性,比較能體驗到的是,鞋款紮實中底與柔軟腳感。

 

使用跑步機跑步步幅會比一般路跑小,也不會有戶外跑的地板摩擦力與風阻,且會傾向以全腳掌著地(圖片來源:鬼怪新娘)

 

在雨停後前往柏油路面進行實測時,更讓我驚豔於 BROOKS TRANSCEND 5 這雙鞋款對於「柔軟避震」的定義。試跑前的我對「柔軟和避震是可以共存的」略有疑惑,但在經過河濱公園試鞋一週後,確信這的確是一款擁有超級柔軟腳感的避震支撐型鞋款。

 

TRANSCEND 5 的壓力舒適區能均勻分散腳下的壓力,讓步伐從腳跟到前腳掌交替較不費力,跑程舒適輕鬆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其實這一切都要歸功於 BROOKS 獨家 Super DNA 科技避震中底與軌道導引系統。Super DNA 科技避震中底結合極致的避震緩衝功能與超強適應性,即使跑在堅硬如水泥、紅磚或柏油路面,都能感受到ㄉㄨㄞ ㄉㄨㄞ的中底回饋, Super DNA 中底就是能依據筆者腳上承受的作用力大小,即時給予回饋相對應的回彈力。

在中底兩大科技合力提供的全面性支撐與避震緩衝,讓雙足可以穩定進行奔跑,並在這樣的穩定度下,兼具柔軟回彈腳感,再加上大底的壓力舒適圈全面分散足部壓力,同時降低腳掌與地面的衝擊力,自然可以輕鬆舒適的跑著。也由於這樣具有保護性的穩定感和柔軟腳感,讓跑步可以更省力、舒適又充滿安全感,即使是10KM 以上的跑程,也能輕鬆面對,腳掌也不容易感到疲勞。

 

「Super DNA 中底避震科技」,能夠動態適應跑者的每一步,給予超柔軟的腳感(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從另一側來看內側足弓下方中層有厚厚的 Super DNA 中底,它的「分段式的防震墊」,在步伐落地時可提供優秀的避震緩衝效果,特別能應對堅硬柏油路面所帶來的衝擊力(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BROOKS TRANSCEND 5 的圓形鞋跟設計,提供更好的校準調整,減少關節壓力(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圓型鞋跟與 3D 彈力列印馬鞍結構 減少關節壓力

所謂的圓形鞋跟設計,是指腳跟鞋底的微型弧度,透過鞋跟弧度,能在跑步時幫助足部自然向前推移,導正身體向前的力量,提供更好的校準能力,減少關節壓力,而且即使是新鞋的訓鞋跑期間也完全不需有磨合期。


「3D列印馬鞍結構設計」策略性延展結構,增強足部保護與穩定性,為奔馳中的足部帶來更合腳的包覆感(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BROOKS TRANSCEND 5 的全方位支撐優勢,還包含鞋面的「3D 列印馬鞍結構設計」。所謂的馬鞍結構設計,就是上圖中白色 Logo 和藍色及橘色條紋部分,再加上鞋領口與鞋頭的藍色細條 3D 列印延展設計,提供鞋面支撐性,減少足部不必要的翻轉,跑起來可同時兼顧足部穩定度與包覆感。

上述科技優勢,在在顯示 BROOKS TRANSCEND 5 給予跑者最高級的支撐系統,讓跑者在跑步時可無後顧之憂的抵抗足部衝擊力。

 

3D無接縫印刷鞋面 柔軟鞋領口 舒適穿著體驗

除了提供高支撐性,TRANSCEND 5 更採用了 3D 無接縫印刷技術鞋面,提供跑者舒適的穿著體驗,讓足部肌膚與鞋身接觸無死角。

 

BROOOKS TRANSCEND 5 擁有 3D 無接縫印刷技術鞋面,簡潔有力的外觀,適合腳板略寬的跑者(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俯視更能清楚看到略有厚度的鞋口邊緣設計,這樣的設計不僅能舒適包覆並穩定足踝,柔軟且厚實材質設計,在跑步時完全不會磨腳,筆者是屬於運動後會明顯腳脹的寬腳板跑者,通常在新鞋試跑後 1 個月內會很常遇到足後跟磨破皮的狀況,就算是穿著具後跟防護的跑襪時也是如此,但 BROOKS TRANSCEND 5 就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讓試跑過程一路舒適順暢。

 

BROOKS TRANSCEND 5 具柔軟略寬的鞋口邊緣設計(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在中底部份表現優異,也是最令筆者有感的部份便是更新版的「軌道導引系統」,所謂的軌道導引系統科技位於鞋子中底,它能夠提升腳趾離地時的穩定度,降低腳跟和脛骨的旋轉,減少跑步時膝蓋的移動頻率,讓跑者在跑步時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抵抗衝擊和穩定邁進。

 

BROOKS TRANSCEND 5 跑在草地土路上不易翻船,且有賴足跟支撐托架發揮作用,穩定腳踝腳掌,也減少膝關節因為多餘移動帶來的傷害(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實際體驗:草地

由於平常練跑的河濱路線偶而會穿越草地,所以會擔心因埋藏在草地下凹凸不平的土石、雜草和略有高低差的地面而造成翻船,但在穿著BROOKS TRANSCEND 5切換水泥與草地的過程中,親身感受到足跟支撐托架可充分穩定腳踝腳掌,讓腳踝不容易因跑到草地上而容易翻轉,且能更加穩定的校準回正確位置,因此即使在草地上均速跑著,也能穩定前進,膝關節也不會因為多餘的移動而造成可能的傷害。

 

凹陷的水泥路面及水溝蓋容易使步態受到影響,Transcend 5 強悍輕量,外部鞋跟支撐與更新版的軌道導引系統可提供全方位穩定性,避免膝蓋因為多餘移動而受傷(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實際體驗:水泥地

若平時練跑地點以較硬的水泥地面為主,長時間下來對於膝蓋和足部的壓力不小,特別適合 TRANSCEND 5 發揮中底大底的絕佳全面支撐;此外,水泥和柏油路面的區別在於摩擦力相對來說較小,但或有水溝蓋的出現,或是部分是以紅磚人行路面的設計,會有凹陷的縫出現,TRANSCEND 5 都能輕鬆支援給予跑步時最大的穩定感,因為中底厚且著地的時候從鞋內感覺足弓是被填滿支撐的,所以遭遇不平路面,不會發生腳掌面因為要前後左右支撐整個人的重心穩定,而感覺過度用力而痠痛 。

 

柏油路面測試下,完整感受跑步路程中足部所接收的理想壓力,彈性柔軟的反饋,而非感覺整塊大底先陷落再回彈,成功營造對膝蓋關節衝擊力較小,對跑者來說較省力的跑步體驗(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實際體驗:柏油路

若長期練跑地點是以柏油路面為主,若非肌力相當充足的狀態下,長期下來很容易因疲勞累積而造成膝蓋的不適。另外,由於路面較硬,腿部肌肉也會因壓力而急速收縮,這時若再穿著不適合的鞋款,就很容易在練跑過程中感受到大小腿外側過度緊繃,進而造成膝蓋不適或受傷。

TRANSCEND 5 的 3D 彈力列印馬鞍結構和 Super DNA 科技避震中底正好滿足此類跑者所需,尤其是跑在上下坡或橋面時感覺特別明顯。下坡路段雖然跑起來輕鬆,但通常帶給膝蓋很大的負荷,在加速踩踏下,足踝和膝蓋可感受到鞋子的全面性包覆與支撐,讓足部不易晃動與不正常翻轉,它厚實的中底分散了衝擊力並即時給予彈力回饋,雖然會因此覺得與路面的角度變了,但腳掌和膝蓋會因此感受到壓力被疏散,也能維持平穩順暢的前進步態,只要步伐穩定了,便會減少擔心跌倒,與維持住因減緩速度所產生的後傾跑姿。

 

跑步應該是項愉悅的運動,充分瞭解選鞋方法,即可避免因運動而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Leon

 

柔軟兼具避震緩衝的 BROOKS TRANSCEND 5

常常有人認為,從事跑步或是某類型運動很容易造成膝蓋或足踝的傷害。事實上,我們更該瞭解的是,如果瞭解自己的跑步型態、如何循序漸進的加強訓練強度及選擇你在各種路面奔馳時的鞋款需求。BROOKS TRANSCEND 5 絕對是一款對避震與穩定有需求的跑者應優先選擇鞋款,它的 Super DNA 科技避震中底外加全方位支撐的軌道導引系統,就像是陪你在路上奔跑的陪跑員,充分提供你最大的安全感,讓你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專心前進,除了可輕易排除路面干擾、減少腳跟過度旋轉、維持輕盈感受,若你想要毫不分心更有安全感的持續跑下去,BROOKS TRANSCEND 5 絕對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BROOKS TRANSCEND 5 提供的避震支撐和穩定安全感,將是你持續練跑的絕佳選擇。(圖片來源:鬼怪新娘)

 

原文刊登於【運動筆記】https://goo.gl/1xTaJ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