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動一動評測】探索林道之王──BROOKS Cascadia 12

2018-01-09

在 BROOKS 越野鞋系列中,Cascadia已經是歷史悠久的經典鞋款。這款最初是由BROOKS設計團隊與美國超馬名將Scott Jurek共同研發的越野跑鞋,一直以來都在越野跑鞋界佔有一片天。

Cascadia鞋款的榮譽紀錄頗具歷史,包含Cascadia 9 曾經在《跑者世界》奪下編輯首選的認證。此外,Cascadia 11 在2016年也取得最佳越野鞋款的榮耀。如果說BROOKS 品牌牽引著越野跑鞋的市場一點也不為過。

去年BROOKS贊助選手 Scott Jurek 打破了橫跨美國十四州的阿帕拉契小徑最速完成紀錄,並與BROOKS共同發行了一雙限量鞋款 BROOKS Cascadia 2189。因此許多越野跑者也紛紛議論著,新一代 Cascadia 12可能會以 2189 為模組進行跑鞋設計。果然,第十二代現身之時,BROOKS並沒有讓跑者失望。

BROOKS Cascadia 12 是一雙性能均衡、可多方面展現的越野跑鞋,不管是越野跑、健行或是登山都一併適用。無論是短距離競賽到長距離挑戰,整體設計從裡到外都是一雙越野鞋的經典表現。Cascadia自第一代草創至今度過十多個年頭,至今演化為十二代依舊屹立不搖。

這次擔任 Cascadia 12 測試者為喜歡越野跑的鄭匡寓,擁有多次參與越野跑賽事的經驗

  • 2016年野獸山徑25公里組第五名
  • 2016年Ultra Maokong 21公里組第四名

四大越野跑鞋重點

一雙好的越野跑鞋應該存有四種優勢:耐磨、防滑、輕量、抗撞。

大底的設計使用的是 HPR Green 綠能高功能防滑橡膠,HPR Green 原用於生產高性能輪胎。材質與傳統橡膠相比,不只耐用性增加,而且具有良好的防滑牽引力。高耗用耐磨度一直都是 Cascadia 系列鞋款的特色,在承受越野運動員踐踏的同時,耐磨大底不會因為快速磨耗而導致抓地力下滑或是滑倒問題。對越野跑者而言,耐用度一直都是最被考量的重點之一。

此外,大底所使用的 3D六角鋸齒狀 (Hex Lug) 顆粒塊,結合不規則的四邊形以及後跟部位的深度鋸齒,彷彿是組合 BROOKS Mazama 與 PureGrit 5 鞋款大底而成,這樣的設計得以確保越野跑者於直線與橫向運動,都能維持很好的抓地力,並減少打滑的風險。穿上它的跑者,會很明顯地感受到耐磨與防滑上的功能,用於土壤地面、林道或是山徑上都適用,即使是跑在潮濕的石階上也能保持穩定性。

Cascadia 12 除了防滑與耐磨的提升外,在避震設計也非常謹慎。中底採用了品牌引以為傲的 BioMoGo 科技中底,搭配智慧避震材質 DNA 緩衝,可隨越野跑者的體重、速度、步伐、路況及腳部施力,動態適應性的自動調整避震效果,可以說是個人化設計的中底。一開始嘗試的跑者會覺得腳感偏硬,採以薄型設計的中底會直接感受地面起伏,但隨著運動時間的拉長,腳底的感受也會越來越柔軟、避震感也會越來越能感受。

現況的越野跑鞋都普遍走向『越厚越好』的趨勢演變,而 Cascadia 12是少數仍以傲人的性能設計,維持既有風格的一雙鞋款。

輕量的設計上較為偏向中量級跑鞋,男生9號鞋重量為340公克。穩重的厚實感讓雙腳的安定性更高, 不管是面對技術型路線、或是黃土泥濘的路線,都能維持安定感與保護性。Cascadis 12 的馬鞍型支撐結構,讓跑者在運動過程中能減少雙足側翻的問題,進而避免造成腳踝扭傷的狀況。除此之外,Cascadia 12的網布鞋面採無接縫一體成型,減少了裁片的層層疊疊,不僅更透氣,更好曲折,因鞋面裁片減少所釋放出來的空間,使鞋內空間感和舒適性更明顯,提供了類似加寬楦頭的腳感,使得越野跑者在下腳時,能減少因腳趾頭撞擊而產生的黑指甲等問題。

實際穿上之後,唯一比較感受得到的缺點是腳跟杯口似乎有點淺,我必須把鞋帶扣貼合一些,才能確保腳跟不會漏出鞋杯口外。而簡單的因應作法是,我改穿較薄的短襪,就能避免掉杯口稍淺的問題。

越野實測練跑

實際穿上Cascadia 12跑林道,確實林道上奔跑的感受非常好且真切,能感受到地面回饋的動能,也不會覺得跑起來出現腳踝偏轉的問題。

  • 岩石面:拖曳性佳,不打滑,即使光滑的岩面也能順利攀上
  • 草地面:防滑效率高,能順利地操縱並轉彎
  • 黃土面:抓地力強,跑步過程中沒有打滑感
  • 黏土面:抓地力好,不至於浪費太多力道在抽腿上,也沒有因為黏土而滑倒
  • 石階面:對石階的操作面很好,但面對濕滑、滿布青苔的石階梯仍會稍微打滑
  • 產業道路:產業道路上,即使是下雨過後也不容易打滑。

建議使用方式

  • 建議作為初階越野跑者或是老手訓練鞋都很適合
  • 可使用於多重地形的競賽或練習,而不一定是單一地形
  • 除了越野跑之外,用於登山、健行也可以接受
  • 做為競賽鞋也很有利

你可以參考的理由

  • 鞋子楦頭較寬,一般楦頭、或較寬楦的跑者跑起來都不夾腳
  • 鞋底的深度爪痕可以處理多變地形的路面
  • 大底相較他牌越野鞋更為耐磨
  • 避震緩衝效果佳

如果你是個想開始試吃越野,或是挑戰越野跑的人,全方位且適用於普遍越野地形的 Cascadia 12 很值得做為參考。Cascadia 12可以混用於越野跑、登山以及一般走路。儘管不適用於做為輕量化的競賽鞋,但做為比賽用、長距離越野跑使用是很足夠的。

 

原文刊登於【動一動】https://goo.gl/49PR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