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運筆評測】緩衝與加速完美平衡 BROOKS LAUNCH 5 安心舒適跑出自己的路

2018-04-20

2015 年波士頓馬拉松市調報告指出,在當年逾 20 個跑鞋品牌當中,穿著 ASICS 跑鞋的跑者佔全部參賽者的四分之一,而美國百年運動品牌 BROOKS 與 Saucony 則分佔兩成與一成。但在美國專業跑鞋評比網站 RunRepeat 於 2017 年底,透過 8 萬多位跑友評選的 512 款全球各大運動品牌推出的跑鞋評比,前 15 名最受跑者歡迎的跑鞋名單中,BROOKS 就強勢獲選 3 款並穩坐第四名寶座,這對美國百年專業運動鞋品牌 BROOKS 來說,無疑是來自消費者給予的最大肯定!

 

連超馬界傳奇人物 Jurek、里約奧運跑者 Linden 都一致指定的 BROOKS 跑鞋。(圖片來源:Lizard)

 

在一般的馬拉松競賽中,一旦跨越了全馬 42 公里的門檻,其跑鞋的功能性、保護性與輕量化都會是跑友選購跑鞋的必備條件。BROOKS 跑鞋不但是美國跑友圈知名度與著用度都很高的品牌之一,就連超馬界傳奇人物 Jurek、里約奧運跑者 Linden 也都一致指定選用。

1914 年誕生於美國西雅圖的 BROOKS,一向秉持著「永遠從跑步為思考的出發點」開發跑鞋科技,其鞋款總共分成四大象限,包括:Cushion 避震緩衝、Energize 動能加碼、Connect 輕盈流暢以及 Speed 推進加速,以滿足各類型跑者選購時所需。而筆者這次要搶先體驗的是「動能加碼」系列的 LAUNCH 5,其鞋款特色是可給予跑者更多主動式反饋與動能回彈,接下來就讓筆者搶先開箱並實際體驗吧!

 

 BROOKS LAUNCH 5 

大底彎曲溝槽設計:自然律動,流暢轉換

在大底設計上,「LAUNCH 5」與上一代「LAUNCH 4」相比較,最顯著的是前腳掌的變化,LAUNCH 5更深刻彎曲溝槽以及膨脹型橡膠片,增加了前腳掌的柔韌性與回彈力;中足部位轉換區、後腳掌足跟處 U 型溝槽與分段式防震墊,加上整體大底設計,使 LAUNCH 5 在離地時能擁有更好的回彈力,讓步伐轉換更加順暢。

 

LAUNCH 5 整體大底設計,讓離地時擁有更好的回彈力,讓步伐轉換更加順暢。(圖片來源:Lizard)

 

BioMoGo DNA 中底:彈力腳感、避震回饋

 

BioMoGo DNA 動態避震緩衝科技會因應跑者體重、速度、步伐和路況等,動態調節中底緩衝區。(圖片來源:Lizard)

 

BioMoGo DNA 中底的動態避震緩衝科技與回彈橡膠之結合,不僅打造出彈力腳感,也會因應跑者體重、速度、步伐和路況差異等,動態調節中底適應性,提供跑者量身打造般的良好緩衝,讓跑者安心邁開每一步。

 

鞋中足至後跟:穩定包覆

 

 

從中足延伸到後腳掌的轉換區,與分段式防震墊,在速度調整或步伐穩固上,都提供相當良好的幫助。(圖片來源:Lizard)

 

LAUNCH 5 自中足至腳後跟,皆以 3D 無接縫彈力印刷科技來包覆與穩定中足,同時減少鞋內因車縫線摩擦而產生的水泡。由於筆者跑姿是屬於前中足落地,而 LAUNCH 5 自中足延伸至後腳掌的分段式防震墊,對穩定步伐相當有幫助,鞋後跟區域選用較硬材質,搭配鞋領口柔軟布料,可充分提供穩定效果與舒適包覆感。

至於腳後跟到腳趾間的 10mm 高低差,讓跑者在跑步時自然增加身體前傾角度,讓雙腳在往前邁進時更加省力,前腳掌並備有黑色「膨脹型橡膠片 BlownRubber」,讓跑者在前腳掌離地時,有更佳的推進與回彈力。

 

輕量網布鞋面:透氣輕量,舒適貼合 

「LAUNCH 5」屬於四大象限中的「動能加碼」系列,雖然它的外觀較為粗曠,不同於日系跑鞋般的精緻與纖細,但已符合近期跑鞋主流,如把重量也加入考量,外觀看似厚重的 LAUNCH 5 卻僅重 255 公克,真可謂是「鞋不可貌相」!而鞋面採用一片式透氣網布鞋面,其大孔洞網布設計,可讓雙腳隨時保持乾爽舒適;3D 彈力列印技術鞋身結構,充分提供鞋身支撐與更舒適貼合感受。

 

 

鞋面採用無接縫一體成形的網布鞋面,智能加上大孔洞的網布設計,讓雙腳隨時保持乾爽舒適(圖片來源:Lizard)

 

 個人跑步經歷 

跑齡 14 年,跑步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三年前正式進入吃課表、跑菜單的馬拉松領域,迄今完成約 40 場全馬,跑步是放鬆、是舒壓,也是自我修煉與練身、練心的儀式。
  • 全馬 PB 03:31:32( 2016 高雄馬拉松)
  • 半馬 PB 01:34:02( 2018 臺北渣打馬拉松)

 

 實穿體驗 

馬拉松鞋必須具備適當緩震功能,以達到省力效果,因此鞋子重量往往會比衝短程的鞋子重 200~250 公克都是相當常見的。只是一向習慣穿著薄底跑鞋參賽與練習的我,剛穿上 LAUNCH 5 的瞬間,除了好像突然長高不少外,也對鞋子的重量有點不習慣,但它的中底避震科技可提供靈活彈力回饋與穩定舒適,鞋身包覆與紮實足底路感,都對腳部保護相當有幫助。

 

長距離柏油配速跑

大多數的馬拉松賽道均是柏油路面,首度穿著 LAUNCH 5 跑香山到白沙屯西濱公路段,全程 30k 以每公里 5 分到 5 分半跑速練習,由於屬於長距離訓練,對路面反饋與流暢感就要特別注意。前腳掌大底部位落地具有柔韌性,觸地反應快,步伐轉換流暢自然,不過,其每步自地面反饋回腳掌的力道似乎比薄底競速鞋少,會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但中底避震效果順利吸收柏油路面衝擊,兼具腳掌安全保護與維持雙腳長時間舒適,讓長距離的疲勞感相對減輕。

 

第一次穿「BROOKS LAUNCH 5」跑 30K,真是冒險又刺激的體驗啊。(圖片來源:Lizard)

 

草地緩跑訓練

草地相較跑道與柏油路面來說較為柔軟舒適,其凹凸不平的小土堆與草地,剛好可以訓練身體的靈敏度與腿部小肌群的靈活性,是訓練肌肉協調性與靈活度的好方法,草地同時也是恢復跑與課表訓練結束後的好朋友,可以充分舒緩訓練時緊繃的肌肉、幫助緩解疲勞,加上「BROOKS LAUNCH 5」較厚大底,可隨時調整並給予回饋,會是跑步時不錯的選擇。

 

凹凸不平的小土堆與草地,可以訓練身體靈敏度與腿部小肌群靈活性。在 PU 跑道上也可以充分運用運動鞋的彈性與反饋力量,提升跑步效益(圖片來源:Lizard)

 

配速課表訓練

平時在跑課表時,幾乎都是穿薄底鞋子來操課,首次選擇「LAUNCH 5」並嘗試以每公里 4 分 15 秒的速度來訓練,在甜甜圈轉彎時不會有彆腳的感覺,大腿則要更多上拉的力量才能跑得較為順暢,雖然感覺多跑幾次應該就會慢慢習慣,但目前的感覺,「LAUNCH 5」會比較適合長距離跑步時著用。

 

跑步機訓練

由於近期不是超低溫寒流,就是和雨神同行,低溫時還可以忍一下就過去,硬咬著牙還是要跑,但若遇到低溫加上下雨,喔買尬!對這隻超怕冷的猴子來說,簡直是虐待!所以只好上勉強上跑步機當小白鼠了。雖然跑步機滾帶比較硬,但 LAUNCH 5 跑起來還是有回彈的感覺,腳底板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回饋性頗佳,就算跑了一小時腳也不會覺得痠痛。

 

 

雖然跑步機滾帶比較硬,但跑起來腳底板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回饋頗佳,跑了一小時腳也不會痠痛(圖片來源:Lizard)

 

 結語 

BROOKS 的「LAUNCH 5」對跑者貼心的方式,就是希望以全方位保護來寶貝跑者的雙腳、減輕長距離或高強度訓練下的負擔,讓跑者可以安心的邁出步伐、跨出雙腳奔馳,就算是長距離、長時間訓練,也不容易造成雙腳的負擔。至於在跑者常關切的重量部分,一樣符合我心目中理想的訓練鞋重量,且非常適合4 小時左右全馬完賽的跑者,或是想進一步朝超馬賽事前進的跑者,無論是日常訓練或是奔馳在賽道上,都是雙可以安心的戰靴。

 

  

不管平常練跑或跑階梯時,下腳都很順暢(圖片來源:Lizard)

 

 同場加映:LAUNCH 5 波士頓馬拉松限定款 

另外,BROOKS 為迎接今年 4 月舉行的波士頓馬拉松,繼去年推出的 LAUNCH 4 波士頓馬拉松款後,再度推出 LAUNCH 5 波士頓馬拉松限定款,其主題除了延續波士頓經典龍蝦圖騰外,2018 年限定款圖騰更是每兩百萬隻才會出現一隻的藍色龍蝦,希望藉由這樣稀有的龍蝦品種,帶給穿上他的跑者獨一無二的幸運!

 

2018 年 LAUNCH 5 波士頓馬拉松限定款,結合象徵幸運的稀有藍色龍蝦,以及充滿活力的螢光黃色點綴其間,外觀相當搶眼。(圖片來源:BROOKS)

 

藍色龍蝦徜徉於代表海洋的藍色鞋面,加上船錨與纜繩設計及螢光黃綴飾,讓鞋款散發出如精靈般的魔幻感。鞋跟左右的「RUN WICKED HAPPY 2018」標語中的「WICKED」為波士頓俚語,源自於 1961 年知名電影「西城故事」中幫派人物的慣用語-「很酷」,快穿上這兩百萬分之一的幸運,在賽道上盡情奔馳吧!

 

 

原文刊登於【運動筆記】https://goo.gl/5FE7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