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動一動鞋測】帶領你持續奔馳──BROOKS Ghost 10 鞋測心得

2017-08-23

與BROOKS結緣時間始於跑步的第二年,我的第一雙BROOKS跑鞋為Ravenna 3,它陪我經歷初半馬,以及隨後的幾個半馬和至少6個全馬。也因如此,讓我對BROOKS的專利動態避震科技帶來的舒適留下深刻的印象。

隨著製鞋科技不斷進步,路跑鞋輕量化漸成為市場趨勢,雖BROOKS視覺外型較日系跑鞋看起來寬厚了些,但實穿感受卻是輕巧舒適,腳感與市面上日系跑鞋不相上下,但BROOKS具有更佳的動態避震緩衝科技增加保護雙腳的功能。如果拿車子來比擬的話,BROOKS就像是具有速度的美式肌肉車,坐起來寬大舒適,且保護性更勝於日系跑車。

BROOKS Ghost 10在台灣七月中上市,共有三款配色:黑白款以及黑黃款,以及這次拿到的黑藍款,這款是2E楦頭,穿起來非常舒適。

黑藍款的Ghost 10外表低調內斂,以黑色網布為基底配上藍色經典BROOKS logo,鞋帶孔處加上藍色線條增加辨識度,方便跑者更容易將鞋帶穿孔,腳踝處加厚包覆並搭上輕量化灰色立體刻紋貼片,除了保護腳踝外,讓整雙鞋看起來更硬派、更有肌肉感。

中底處坎入BROOKS專利的BioMoGo DNA動態避震科技中底,大底後方並明顯標示DNA logo,使Ghost 10看來刻意低調的外表,實際上掩蓋不了使用獨家專利動態避震科技的高調。

幾次Ghost 10鞋測利用不同地點以及相異的氣候條件,模擬大部份跑者在練跑或比賽時會遇到的路面以及可能的天候狀況,幫助跑者們對Ghost 10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BROOKS Ghost 10第一次測試
2017/07/25,時間: 21: 10
距離 5KM,均速 5:24
地點: 基隆河河堤A段,無明顯坡度平路,不時有夜行性昆蟲/小動物出沒。
路面: 滲透型舖面地磚
氣溫: 33度,晴

穿上鞋子的初次感受:當腳伸入Ghost 10的那一刻,立刻覺得這是一雙的包覆性良好的跑鞋,腳踝以下到腳跟被鞋子穩穩包覆著,卻又不至於緊的讓腳不舒服,就像是有一雙大手輕柔的包握著腳跟與腳踝。我的腳掌屬於寬楦,將腳套入後,前腳掌在Ghost 10的2E楦頭內兩側沒有被擠壓感,腳感較一般楦頭寬敞舒適,可以安穩的踏在楦頭內。

腳趾形狀屬於「希臘腳」,食趾比大姆趾略長,但也能舒適的置在鞋內腳趾區,不會感覺到趾頭頂到鞋尖內緣;Ghost 10的鞋舌比其它跑鞋厚一點,材質相對柔軟,將鞋帶繫緊後,腳尖著地時,搭配其Omega彈性溝槽設計,強化前腳掌曲折的靈活度,腳背也不會產生壓迫感。可說Ghost 10楦頭設定極為舒適,頗適合寬腳掌的跑者。

男鞋10號半的重量大略為295g~300g,單腳抬起時,並不會感覺有負擔,在柏油路行走時,抓地力較為明顯。

Ghost 10初5K:七月的夏夜悶熱且濕度頗高,體感溫度約33度左右,穿上Ghost 10來到住家附近基隆河河堤做首次試跑,也算是為前一日松蘿湖單攻的痠痛疲累做Recovery run。前面的2K用5:30的速度穩定前進,抓地力明顯。這段河堤臨近山區,不時有夜行性昆蟲或動物出現,在第1.5K差點踩到俗稱喇牙的白額高腳蛛,看到牠時已只剩不到5公分的距離,右腳迅速抬起,左腳一併跳了起來,步頻因此亂掉,但BROOKS中底的BioMoGo DNA科技避震中底分散落地時的衝擊力道與壓力,當腳掌再次踏到地面時卻感到鞋底柔軟的剛好。收拾好驚嚇的心情,Ghost 10的分段式防震墊,讓我在不到幾秒的時間即恢復原本流暢、穩定的跑感。

來到最後2K用5:10的配速前進,這時BioMoGo DNA動態避震科技,搭配分段式防震墊,開始較明顯感受到彈力的回饋。每跑一步,Ghost 10鞋底即時回饋幫助前進的動能,落地腳可以感受到來自於地面反饋的力量推著前進,配合身體的重心稍微前傾,不用使出太大力氣推蹬,Ghost 10即能動態適應每一步穩定流暢的前進。第一次的平路試跑,我給Ghost 10 四顆星,外型看起來稍比一般跑鞋寬大的Ghost 10竟能有這麼細膩的表現,不枉BROOKS給它取名為Ghost。

第二次測試
2017/07/27
時間: 19: 35
距離 10KM,均速 5:50
地點: 劍南路-中社橋-劍南路
路面: 柏油路面
氣溫: 31度

TRC野跑俱樂部每週四晚上固定在劍南路團練,這次剛好可以用來測試Ghost 10在上坡跟下坡時的表現。這邊除了可以看夜景之外,在台北跑者與騎士的心目中更是個練習爬坡的聖地。前面2K約為爬升170~180公尺的陡坡至最高點,之後一路到中社橋約為3K的緩下坡。

測試當晚正逢颱風來臨前夕,劍南路悶熱,體感溫度大約33度左右,濕度約80%,上坡路段使人不斷汗如雨下。Ghost 10使用工程透氣網布鞋面做包覆,隨著步伐的前進,空氣導入鞋內,使雙腳通風透氣不至於感覺太悶熱。我想,這是一雙也適合在較高氣溫的季節如夏、秋穿上的好鞋。

筆者在劍南路前2K的上坡用6分速前進,雖然速度不快,但每往上跑一步都能感受到動力的回饋,不像穿著一般跑鞋一樣,感到力氣被坡度吃掉。我想這就是BROOKS專利的BioMoGo DNA動態避震科技的厲害之處,搭配分段式防震墊,更讓每一個前進的步伐能順利的轉換,加之以彈性的回饋讓力量帶回跑者的腳,遇到像劍南路約20度以上的坡度還能維持前進慣性。

在返程的陡下坡,Ghost 10的設計仍能讓腳掌在它的包覆下穩定向前。最後2K的下坡用接近3:55的速度往下開,雖然因跨步較長而導致身體震盪幅度較上坡更大,但腳掌仍宛如坐在進口大車內過彎道時一樣的安穩。Ghost 10內所崁入的BioMoGo DNA動態避震科技中底能相對應於跑者的體重及速度、步伐,使跑者得到量身定製的避震緩衝功能,即使是習慣後腳跟著地的初學跑者,也可以輕鬆駕馭這雙避震功能強大的好鞋。

經歷了兩次的測試,筆者深深覺得Ghost 10在平路、上坡以及下坡都達到好跑鞋的標準,能在鞋子的表現上感受到BROOKS對於跑者雙腳愛護的用心。

第三次測試
2017/07/30
時間: 18: 30
距離 10KM,均速5:40
地點: 基隆河河堤A+B段
路面: 滲透型舖面地磚+不透水型地磚
氣溫: 27度,陰雨

最終測試找了海棠颱風來臨前夕的空檔,一樣來到住家附近的河堤試鞋。與第一次不同的情況是加入天候不穩的條件,以及利用另一種遇水就會變得較濕滑的地面試跑。這一整段基隆河河堤地面工法頗為奇特,一段是舖上滲透型舖面地磚,另一段則是不透水型地磚。可能是因為施工整治的時期不同,所以才會有兩種舖面。

前6K與第一次測試的感覺頗類似,當提升到一定的跑速,即能感覺到Ghost 10的彈力回饋。大約跑了35分後,天空開始下雨,這個時間點剛好可以繞去鋪設不透水路段河堤測試Ghost 10的防滑性能以及防水性,刻意利用濕滑的地面來體驗Ghost 10帶來的不同路感。如預期所料,一些原本長青苔的地磚在雨水的滋潤下又變得濕滑,Ghost 10原有的彈力回饋也減少了,而且下腳後提的力量因為磨擦力減少而感覺被浪費掉一點,路面因積水變滑更要看好踏點前進。我想,在這種地面任何鞋子都是一樣的,就是遇水則滑,但只要加快腳步,減少腳底與地面接觸的時間就可以避免滑倒的窘境,而且順便可以練習步頻。

因為下的是陣陣細雨,不可避免的雨水也會滴在鞋上。Ghost 10鞋面設計為較透氣的網布,起初還擔心襪子很快就會濕掉,但20分鐘過去之後仍未感覺到被雨水滲透的冰涼感,回家脫下襪子查看也沒有水漬。我想,這與BROOKS的濕度控制智能網布有關,有部份的水份被體熱蒸發後透過網布散逸,而另一部份則被網布吸收,當然如果雨勢再大一點網布就無法撐太久,該濕的部份還是會濕。除了一般型的Ghost 10,針對特別在意跑鞋防水性的跑者,BROOKS還推出了使用GORE-TEX®科技包覆鞋面的Ghost 10 GTX,提供更全面的透氣及防水性能。由此可以看到BROOKS針對不同跑者的需求而展現出的貼心與用心。

結論

如果說要給Ghost 10測驗分數,我會給她90分。對於有經驗的跑者來說,她會是一雙訓練用的好鞋;對於初、中階的跑者,它會是一雙可以帶上馬場奔馳的好伙伴。若要用關鍵字來形容Ghost 10,我覺得以下幾個詞還蠻貼切的:包覆舒適、避震緩衝、彈力回饋。

這是一雙融入BROOKS品牌精神而被設計的好鞋,相信跑者在穿上BROOKS Ghost 10的都能體驗到它帶來的獨家感受,而成為快樂腳在跑道以及馬場上持續奔馳,享受跑步運動所帶來的RUN HAPPY !

圖文來源:鄭嘉陞 Jason Cheng

原文刊登於【動一動】https://goo.gl/1Jhf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