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與BROOKS GLYCERIN甘油17代共乘 2018波馬冠軍Desiree Linden最愛

2019-04-29

關於我

我叫曾俊凱,大家都叫我凱哥。是位對跑步懷有極大熱誠的素人跑者。平常最常練跑的地方是清水鰲峰山及梧棲田徑場;週末沒有賽事的時候會在靜宜—九天玄女練習跑LSD。在2017年的萬金石的賽事中,以全馬02:55:15的成績達到BQ門檻;2019年的渣打馬又再次以02:58:03的成績維持自己對破3的自我要求。此外,偶爾也會挑戰超馬的賽事:其中最近一次為2019年的鎮西堡100k,以10:12:08的成績獲得總六。

2019鎮西堡100K/2018萬金石/2019渣打馬拉松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曾俊凱/運動標籤)

跑鞋怎麼選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成長下,目前市售的跑鞋選擇已非常多樣化,而品牌方面,也有相當多的選擇可以提供給跑者做選擇。

至於我,平常是怎麼挑鞋的?通常,我會將鞋子歸類為「平常訓練」及「賽事上場」。另外,也會考量到今天所要跑的距離、路況⋯等因素,來決定今天要穿什麼鞋跑。

而不論最終您選擇穿什麼鞋參加比賽,切記要注意幾點:

1.不要穿新鞋或不熟悉的鞋跑,避免磨腳。

2.鞋子切勿太鬆或太緊,以免因爲滑動而起水泡。

3.鞋底的厚薄,會因為每個人的步伐重度及路況而選擇,例如:路況上可分為PU、山路、及柏油的差異,也會依個人的喜好及腳感而做選擇上的調整;我習慣在競速短程的時候,選擇薄底的鞋;跑山時,選擇厚底且避震效果好的鞋。

4.注意鞋子網布的透氣度,避免因長距離路跑所帶來的腳漲及悶熱感。

 

BROOKS GLYCERIN 17 甘油系列第17代的近距離接觸

本次鞋測款相關資訊:

品牌:美國BROOKS

系列:GLYCERIN 17

型號:1102962E015

楦頭:2E寬楦

*鞋面採用工程網布與3D無接縫印刷科技

在鞋面的設計上,採用工程網布與3D無接縫印刷科技,提高了合腳感。此外,雙重緹花網布的設計,讓雙腳不論穿著這雙鞋跑了多長的距離,都可以有很好的透氣性。在大底的設計上,特製了理想壓力舒適圈,可均勻分散了身體衝擊力,讓雙腳由腳跟到腳趾都保有流暢感,不會過於特別偏向使用腳跟或腳掌的用力。

鞋面採用工程網布與3D無接縫印刷科技,提高合腳感 (圖片來源:曾俊凱)

*鞋底的避震緩衝

BROOKS GLYCERIN 17在鞋底上,使用最柔軟的避震緩衝科技DNA LOFT材質,由DNA、橡膠和空氣的專利混合物,側面設計立體凹凸的力學結構,柔軟與彈性效果更為優異,且沒有額外增加跑鞋重量,並提供給跑者獨特的合腳感受。

因此,在跑步的過程中,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腳掌在著地後的回彈感,給予雙腳更好的緩震回饋。

 

鞋底的DNA LOFT科技避震材質(圖片來源:曾俊凱)

 

*平穩型的足弓

鞋底的避震緩衝設計,能給予平穩型足弓的跑者更好的呵護,並且有更完整的訓練,而以下類型皆可選擇這類型的鞋子:

1.一般選手訓練及健身避震跑鞋。

2.適合高足弓及一般足弓的跑者。

與BROOKS GLYCERIN 17共乘

鰲峰山跑一回

接下來,馬上帶著鞋子出門試跑。首先,我選擇了平常最常練晨跑的地方-清水鰲峰山路段為主。從鰲峰山自由停車場出發,沿路除了會經過田中小徑之外,還會遇到幾段上坡的路段,正好可以測試出「平路」及「山路」的有所不同。

從山下往上跑,鞋底的避震效果讓每一步跑起來都有很好的緩衝,均勻的分散身體的衝擊力,提供輕鬆的跑感,也減輕了腳的負擔及笨重感。

3.在腳型設計上,一般及較瘦的腳型。

4.鞋底中央磨損及外側磨損較嚴重者。

上坡路段(圖片來源:曾俊凱)

在自然環境中,有時候也會遇到凹凸不平的路段,儘管如此,還是可以輕鬆的駕馭不同的路況,不因為地形的關係,而影響速度感。

遇見凹凸不平的路段,仍保有很好的支撐(圖片來源:曾俊凱)

在BROOKS GLYCERIN 17的領航下,完成了近12K的緩坡路段練跑。而這次的測試,主要是選擇每週固定開團的晨跑中,其中一天來做測試,數據中幫忙記錄了因路況起伏而改變的數字:整段訓練的路途中,7K的地方正是準備上鰲峰山大陡坡前的休息水站,身為主揪的我,習慣在上山之前等所有人都到齊,並且補水完畢,再上山。在即將面臨12%~15%大陡坡,速度難免會降速一些,但BROOKS GLYCERIN 17輕量的設計,讓我在上坡的路段中,不會因為鞋子的笨重而感到有負擔,反而可以穩定的上坡,且給予雙腳更好的支撐。8K之後,路況將回到平緩的狀態,而速度也漸漸地跟上了上坡前的速度了。經由這次的測試,顯示了整體路況中,在平路的部分,利用平穩的速度前進;而山路也能駕馭得很好,透過BROOKS GLYCERIN 17的優良鞋底設計,讓我以穩健的步伐完成了這段訓練。

鰲峰山練跑紀錄(圖片來源:曾俊凱)

一雙好的跑鞋,可以讓您在跑山路的過程中,雙腳除了有良好的支撐與更好的避震效果以外,重量及舒適度也是必須考量的因素。而這雙跑鞋同時兼具了良好的支撐、避震效果佳以外,網布的透氣度及寬楦的設計,讓我在跑山路的過程中,有了很大的加分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雙鞋還備有柔軟轉換,鞋底的DNA LOFT轉換區設計,可以使您的腳跟到腳尖的每一步伐,感受到極致舒適的流暢轉換。

鞋底中足的柔軟轉換區,讓步態轉換極度流暢。(圖片來源:BROOKS官網)

操場跑甜甜圈

一般操場的PU跑道地質較軟,當我穿著BROOKS GLYCERIN 17時,其較軟Q的鞋底設計,能夠明顯感受到鞋子給予的回彈效果,地面及鞋子巧妙且無違合感的組合,讓我可以很輕鬆的駕馭這雙鞋,並持續性、不失回彈力的長距離跑下去。

操場練跑(圖片來源:曾俊凱)

在操場吃甜甜圈練跑,近10K的紀錄中,從均速至漸進式的拉了一下速度,都保有如以往一樣的輕快的速度感。

操場練跑紀錄(圖片來源:曾俊凱)

定速跑,向來是許多跑者在自主訓練中,必經的一個課題。首先,我先以06’00“的方式緩跑;身體熱開後,後端練了一下03’30”的速度。不同的速度中,經由幾回合的測試結果,可以感受到這雙鞋不論是在競速上,或是平常訓練上,都會是跑者的好夥伴。

日月潭配速員試跑日

第三個地點,選在日月潭。日月潭的PACER每年被遴選上後,都會在競賽日期前,找大家一起來試跑,而這次正逢搭上日月潭環湖馬配速員試跑的日子,迫不及待的想帶著BROOKS GLYCERIN 17一起去日月潭一探究竟,因此,這次選定這雙鞋,跟我一起去試跑。

出發前大合照(圖片來源:淦哥)

出發前開場(圖片來源:淦哥)

日月潭環湖馬全馬的路線中,起跑後不久至前半段的路況,大多是順著日月潭外圍跑,風景優美、地型起伏也不明顯。

中途路段(圖片來源:淦哥)

而艱難的部份在於最後10K的上坡爬升,也正是考驗肌耐力的時後。這次在BROOKS GLYCERIN 17的引領下,讓我的雙腳在跑坡的時候,明顯感覺到變輕,很容易駕馭。整段試跑的過程中,我們分別在13K、17K、21K、23K、37K這幾個地方備有行動補給車,因此,我們在這幾個地方稍作停留,也藉由補給的空擋和新加入的PACER夥伴分享配速的經驗,以下為日月潭環湖馬的記錄:

日月潭跑步記錄(圖片來源:淦哥)

藉由這次在日月潭試跑的時刻,也正好測試了一下BROOKS GLYCERIN 17對於跑山路的狀況,整體而言,這雙鞋在鞋底的製作上備有理想力舒圈的設計,均分散了我身體的衝擊力,讓我不論是在上坡或下坡的路段,對於膝蓋上的保護及緩衝,都有更好的支撐。此外,以DNA、橡膠和空氣的專利混合配方,DNA LOFT科技中底,提供跑鞋持久的柔軟性,可讓我在長距離中維持良好的速度。

總結

在與BROOKS GLYCERIN 17一同共乘了幾種不同的路段後,值得一提的是我可以深感這雙鞋子不論是在山路、平路、柏油或是操場的訓練中,都可以適應各種路況,更可以引領我競速完成每一場訓練;而輕量化的設計,也減輕了我在跑步中的負擔,讓我就算是跑一場全馬下來,雙腳也不會有不適感。從以上的測試經驗中,也將成為了我往後的路跑競賽中,有效的參考值。我相信,在BROOKS GLYCERIN 17的陪伴下,不論是平常練跑也好,競賽的選擇上也將引領我,激發出更卓越的成績。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BROOKS官方網站:https://reurl.cc/6qxDV

原文刊登於【動一動】https://ppt.cc/fIXPBx